鲁中网

鲁中网

《绿水青山带笑颜》《坚守1200秒》《庆典之王》《我的父亲焦裕禄》…… 大银幕闪耀城市精神之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16 08:53:00


  《绿水青山带笑颜》剧照。

  “为了演好焦裕禄,我去了焦书记曾经走过、生活过的地方,想沿着他曾经的足迹,去感受一个人民好公仆的精神力量……”焦裕禄的扮演者郭晓东,致敬好书记,点赞淄博精神。10月15日上午,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开机仪式在焦裕禄故乡淄博博山举行,这是淄博用时代语言诠释楷模精神的又一力作。

  此前,《绿水青山带笑颜》系列电影《庆典之王》和《牛头不对马嘴》顺利开拍,电影《坚守1200秒》9月17日已隆重上映……回看今年淄博“出品”的展现城市精神题材的相关影视作品,不难看出,淄博正在从楷模身上汲取并凝聚起奋斗的力量。

  新时期的“焦裕禄”

  为城市赢得荣耀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根据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口述回忆录创作,以家人的视角回顾焦裕禄工作足迹,讲述生活点滴,重点讲述焦裕禄精神从发轫、形成、成熟到发扬光大的过程,充分展现了新的时代内涵、时代特色、时代风采。影片计划于2021年上映,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影片向全国观众推出。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时间倒回到10月10日,以焦裕禄同志为首的158位标杆人物,作为淄博城市精神的奠基者和凝聚者登上了城市地标——城市荣耀广场。当天,广场建成启用仪式上,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的一番致辞让在场的每个人心潮澎湃。他指出,淄博是一座铮铮前行、创造过无限荣光的城市,淄博人是一个不甘落后、勇于超越自我的群体。我们要为淄博镌刻一部铭记英雄的史册,为城市构筑一方致敬英雄的殿堂,让每一个为城市忘我、为城市担当、为城市赢得荣耀的“淄博人”受到尊崇,让尊贤尚功的历史基因更加激荡,让“我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作贡献”成为每一名淄博市民的自觉行动。

  城市精神之光

  频频在大银幕上闪耀

  回看今年淄博“出品”的展现城市精神题材的相关影视作品,便不难看出,淄博正在从楷模身上汲取人格、精神和奋斗的力量,凝聚新时代力量,激励每一名“淄博人”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火热战场上勇立新功、争做模范。今年5月14日,在淄博取景拍摄的扶贫题材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在银幕登陆,这部剧真实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带来的深刻变化,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主旨,讲述了都市优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返乡创业,建设美丽乡村励志故事;9月17日,再现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不怕牺牲的精神的电影《坚守1200秒》隆重上映;10月8日上午,《绿水青山带笑颜》系列电影《庆典之王》和《牛头不对马嘴》在博山开机,两部电影以石坞村第一书记上任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杜绝浪费、移风易俗、旱厕改造、殡葬改革等新农村建设主题为背景,穿插琉璃手艺、猕猴桃销售、景区门票收费等博山元素,讲述了新农村改革发展过程中形形色色的人与事,两部作品主题积极向上,演员阵容强大,故事诙谐幽默,值得期待;10月15日上午,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重磅”开机,将对“焦裕禄精神”进行“再解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影视文化产品,亦如是。面对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和城市发展的向往期待,我们最深的铭记就是薪火相传、接续奋斗,最好的致敬就是续写荣耀、再塑辉煌。当前,淄博这个城市再次站在了发展的关键拐点上,尤其需要大力弘扬这种“爱淄博”的情怀和城市精神的引领。

  正如江敦涛所强调的那样:要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秉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赛”。要咬定目标、加力冲刺,围绕淄博市的战略构想,开拓高质量发展路径,心无旁骛、一往无前地拼搏奋斗,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跨越赛”。要敢想敢干、敢打必胜,大力弘扬上甘岭、长津湖战役的拼劲血性,进一步强化拿事当事干的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深入研究破解之策,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障碍赛”。要情系桑梓、造福人民,把爱国爱乡、思源思报的赤子情怀,变成为这座城市干些什么、留些什么的实际行动,带头躬身入局,用实干身影化作无声命令,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团队赛”。

  银幕上闪耀的城市精神之光,是我们这座城市永远的荣耀,更是城市创新发展、奋力前行的指挥棒和风向标!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