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山村迎来大改变 沂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6 08:36: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15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10月15日,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整治办来到沂源县大张庄镇的小官庄村、悦庄镇的西辽军埠村,通过实地走访感受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近一年来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沂源县大张庄镇小官庄村:小山村摇身变为“世外桃源” 

小官庄村内一条道路。

  沂源县大张庄镇小官庄村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总人口817人。走进小官庄村后,可以看到石头做成的村庄道路宽阔平整,一条人造的溪水湾潺潺流过整个村庄,荷花池内游鱼戏水,石木结合展现出的美丽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小官庄村内的荷花池,整治前是一道“垃圾沟”。

  自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小官庄村充分发挥党员、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将全村分成三个网格,分别由一名村干部任网格长,并在网格内进行细化分工,以街巷为单位,在村内聘请街长、巷长具体负责街巷内的环境整治,形成了大环套小环,层层有人管的体系。同时村委会与村民签订了门前“三包”协议书,规定各家负责各家门前的环境卫生,督促村民养成良好习惯。 

  现在小官庄村正在打造自己的村史馆,还在村内加紧建设一座小公园。谈到小官庄村日后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民生信心十足。“目前我们村打造了小微景点3处,文化一条街1200余米,安装路灯30个。同时,在打造好村容村貌的基础上,我们着力打造‘美在家庭’示范户56户,为全体村民树立了榜样。接下来我们还将把城乡环境大整治与户户通、污水处理结合起来,与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结合起来,与村规民约结合起来,让我们村的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李民生告诉记者。 

小官庄村打造的景观路。

  沂源县悦庄镇西辽军埠村:小木桩“围”出美丽乡村新景观 

  墙面洁白如新,房屋错落有致,小路两旁花草郁郁葱葱,路面一尘不染,这就是记者走进沂源县悦庄镇西辽军埠村看到的样子。西辽军埠村位于沂源县悦庄镇,自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以来,西辽军埠村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从源头抓起,建立了长效机制,确保大整治、大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西辽军埠村内的“葡萄巷子”,整治前是该村一条狭窄、杂乱的巷子。

  在西辽军埠村东侧,有一条长约150米的河流,据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周庆海介绍,这条河流以前污染严重、垃圾遍布,特别是到了夏天,滋生的蚊虫让人不敢靠近。自去年西辽军埠村开始整治乡村环境之后,长年被污染的河水变为了清澈的生态河,河边栽种了不少绿植花卉,村里几名老人沿着一旁的小路边走边唠家常,呈现一派闲适的田园景象。此外走在西辽军埠村里,记者发现村内道路两旁的绿化带被一根根小木桩做成的围栏圈住,成为一道独有的风景,更产生了一番独特的乡村气息。 

西辽军埠村内整治后的小河流。

  “在此次整治中,我们共新建花圃10处,高标准绿化6000余平方米土地,建设休闲凉亭1处,河道治理200米,清理大街小巷15条,立面改貌1万平方米。我们通过广泛宣传发动,让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家喻户晓。村里还先后召开村支部会议、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宣传动员,并积极开展评比,巩固效果,确保整治成果长效保持。”周庆海说。

 

西辽军埠村道路两旁,绿化带被一根根小木桩做成的围栏圈住,成为一道独有的风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