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医保正式步入“码时代” 106万参保人已激活医保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6 16:43: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16日讯(记者 崔中英)10月1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医保码推广应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目前全市共有106万参保人激活了医保码,医保码的应用也已经扩大到800多家定点医院、社区门诊和1400多家药店,实现了全市范围内的全覆盖,淄博医保正式步入“码时代”。 

新闻发布会现场。

  会上,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介绍了全医保码推广使用有关情况。与实体卡相比,医保码有5个突出优点。参保人可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渠道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线下可在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扫码就医、支付,线上可在医保电子凭证界面即时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医保消费明细等信息;参保人可凭借医保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家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开通“医保亲情账户”,帮助家里老人、小孩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疫情期间,医保码扫码就医,实现了“免接触结算”。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进行新闻发布。

  通过市医疗保障局前期的努力推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6万参保人激活了医保码,真正突破了百万大关,医保码的应用也已经扩大到800多家定点医院、社区门诊和1400多家药店,实现了淄博市范围内的全覆盖,淄博医保正式步入了“码时代”。 

  今年8月份,“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实现无卡就医”被市委改革办评为第二批制度创新十大改革成果之一。8月21日,市政府组织召开推广推介制度创新改革经验工作部署会,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推介医保码使用,让更多的参保人知晓并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医保服务。 

淄博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郝旗峰回答记者提问。

  下一步,为进一步推广医保码的应用,市医疗保障局还将深入运用“互联网+”医保模式,拓展“网上购药、处方流转、送药上门、网上结算”等业务,使医保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同时,市医疗保障局采取督促和激励相结合、宣传和引导相结合、城镇与乡村并重的办法,让使用医保码办理医保业务成为一种习惯,让医保改革成果真正给群众带来实惠和便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