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民办事7500余人次 淄博公安“掌上户籍室”打造户政综合服务“一张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28 13:52:00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28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胡云雷10月28日,淄博市公安局召开“掌上户籍室”新闻发布会,对“掌上户籍室”平台的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鲁中网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今年7月试运行以来,该平台点击量已达百万人次,为民办事达7500余人次。 

淄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建波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和市委对标深圳“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要求,秉承“群众需求至上”服务原则,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警务变革”工作理念,通过数据赋能、信息共享、流程再造,创新研发了淄博公安户政综合服务平台“掌上户籍室”,为丰富“互联网+公安服务”提供了坚实有力支撑。“掌上户籍室”平台以“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为建设原则,有效融合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连接贯通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用户体系,采用实名注册,刷脸认证,简易便捷。通过信息化、数据化、科技化赋能,群众可根据实际需求“指尖办理”相关业务,最大限度实现“一次办好”和“不见面审批”。 

淄博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武建中介绍“掌上户籍室”有关情况。

  据了解,该平台主要包括5大功能板块,涵盖2项居民身份证件电子信息“手机亮证”、3项户口信息自主变更、6种身份证明在线获取、自助打印、20项户籍业务全程网办、44项户籍业务在线预审,以及多项常用业务便民查询,全领域覆盖群众高频户籍业务需求。从全省范围来看,淄博公安“掌上户籍室”是户籍业务功能涵盖最全、“零跑腿”事项最多、网办业务最广的“互联网+户政服务”平台,适应了信息化时代下政务服务新形势,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户政管理处处长房坤回答记者提问。

户政管理处副处长刘颖回答记者提问。

  “掌上户籍室”平台坚持“业务+服务+公益”三位一体设计思路,突出便民、高效、实用,将户籍政策宣传、队伍形象宣传和网上业务办理融为一体,发挥集成工作效应。严格对照省公安厅“1+6”综合服务模式8大类56项户籍业务清单、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要求,应上尽上,全面减环节、减材料、减事项、减时间、优流程,打造全市户政综合服务“一张网”。 

民警现场演示“掌上户籍室”操作流程。

  “掌上户籍室”平台头条醒目位置,设立“户口帮办”,旨在畅通舆论渠道,收集民声民意,解决户口难题,表达了淄博公安刀刃向内、直面问题、为民解忧的决心和信心。44项户籍业务,群众平台申请,民警在线审核,结果自动反馈,预约到所自取或邮政EMS双向速递两种渠道可供选择,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实现全市户政线上线下服务“一条龙”。 

身份证找寻界面。

临时身份证截图。

  此外,“掌上户籍室”平台创新推出“身份证找寻”功能,让丢失身份证的市民“有家可寻”,让捡拾身份证的群众“安心发布”,以公益小模块倡树淄博文明新风尚。同时,为确保“掌上户籍室”平台高效运行,淄博市公安局配套出台《淄博市公安局“掌上户籍室”平台业务办理工作规范(试行)》,明确工作流程、办理时限、档案管理等,在派出所户籍窗口配套设立“网办预约”通道,确保网办群众随到随取,让群众真正体验到网办户籍业务的高效便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掌上户籍室”是淄博公安在新时代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次办好”进程中推出的新举措,是信息数据赋能民生社会的新渠道,填补了淄博公安“互联网+户政服务”的空白。淄博市公安局将继续创新挖潜,以“跑一次”为标准、以“一次不跑”为更高要求,强化系统对接和数据融合,加强大数据的跟进服务与精准赋能,根据民生所盼、发展所需,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