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组织群众代表进企业共享优质生态环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0 16:50: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20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孙箫 王海英11月20日上午,雨霁天晴。淄博高新区环保局组织园区、镇街、中心及社区10余名群众代表到淄博淄柴新能源有限公司、山东嘉腾实业有限公司参观两企业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增进群众与环保部门的沟通和了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以点带面,让群众近距离感受生态环境成果,进一步激发“全员环保”的生态共识。 

  在淄博淄柴新能源有限公司,全体群众代表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生态环境治理的情况汇报,并走进生产车间实地参观生产现场、观摩定型环保产品。近年来,该公司加大环保治理及投入,每年都投入20余万元购置机油过滤设备对发电机试车机油进行循环利用,减少废机油产生,2020年年产机组80台,废机油仅产生100公斤,效果显著。同时采用新工艺、新材料,如:油箱外置减少机油消耗;多功能环保清洗剂代替单一溶剂减少环境污染;曲轴防锈工艺由喷蜡改为涂油降低环境污染。此外,加大新技术改革,采用米勒循环提升压缩比来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机组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硫排放检测达标。 

  当全体群众代表来到位于宝山生态科技园区的山东嘉腾实业有限公司时,只见偌大一家知名的耐火材料企业,厂区内竟然看不到一处冒烟的烟筒,清洁生产场景深入人心。近年来,该企业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减排,努力加强企业排污和扬尘管理,持续改造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截止目前,企业投资近2600万元对窑炉废气有组织排放进行改造减排,除尘设备集脱硫、脱硝、除尘设施一体化运行,率先达到山东省建材工业排放标准,首批实现在线监控设施和环保部门联网。2020年10月,公司继续投资约150万元重点对无组织扬尘以及车辆运输管控进行改造,对车间、仓库和散料堆、路面、厂区地面采取密闭、围挡、遮盖、喷淋、洒水降尘等多种措施,尽量减少扬尘。对压机和原料车间工序扬尘部位安装除尘设施设备,变无组织为有组织收集,有效遏制扬尘污染。对原料密闭运输、装卸、包装和储存;60%以上的原料实现吨包和袋装采购和储存;安装门禁识别系统,对进出运输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建立健全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企业环保治理水平,为同行业环保治理提供可行性方案,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魏家社区群众代表孟庆平深有感触地说:今天,高新区环保部门组织群众代表到企业参观学习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让我们亲眼目睹了高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受益匪浅,充分证明了淄博高新区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两山理论。下一步,我们社区要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在全员环保、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工作上持续发力,为淄博高新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