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破案1789起追回508万元 沂源公安聚焦小案侦防将百姓利益放心上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18 18:21:00


沂源县公安局举行退赃大会。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公为进 

  村民家门口丢了13棵竹子,竹子本身不值多少钱,可丢东西这事让人心里烦闷。没想到,报警仅仅2个小时,村民的心情就“由阴转晴”,因为盗窃嫌疑人被抓了! 

  村民不知道,尽管这是芝麻绿豆大的事儿,但是沂源警方已然当成大案子来办,派出所民警、技术民警、刑侦民警,多路民警齐上阵;现场走访、视频侦查、技术分析,各种侦查手段一起使劲。2个小时破获一起毫无头绪的案件,也就成了现实。 

警方追回的部分赃物。

  小案专办,构建专业化小案侦防体系 

  9月初,随着葡萄、苹果、桃子等水果的上市,沂源县悦庄、东里、鲁村、南鲁山等地相继发生多起农产品被盗案件,给种植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本是收获的季节,一夜间,挂满枝头的葡萄被人洗劫一空,看着空空的葡萄藤,种植户们欲哭无泪。  

  案值虽小,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沂源县公安局刑侦、合成、派出所及时成立专班,通过各警种密切配合,采用生物检材、视频监控等现代技术手段确定嫌疑人身份,通过巡逻守候、走访调查等传统方法将两名嫌疑人当场抓了现行。 

民警为受害群众退还赃款。

  小案有专人办。今年以来,沂源县公安局按照专职民警与专职辅警配比不低于1:3的标准,采取技术员挂包派出所的模式,配齐现场勘查专职人员,组建成20人的“破小案”现场勘察专业队伍,24小时全天候备勤,全时空勘查各类侵财违法犯罪现场,用快勘查机制提升“小案”破案打击效能,并成体系购置快勘查设备,实现智能采集、即时传输、精准比对、现场反馈,形成快勘、快检、快反、快研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现场勘验率和物证提取率,年内,沂源县公安局利用刑事技术破小案战果始终全市前列。  

  小案快侦,构建智能化小案侦防体系 

  10月26日,沂源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自己家车上的三元催化器被盗。接到报案后刑侦、合成、派出所迅速行动,各有关警种各负其责又紧密配合,通过对周边海量视频监控分析研判,当天就锁定嫌疑人,并及时将两名嫌疑人抓捕归案。 

  当天案件当天破,这在沂源县公安局已经成为新常态。源自于他们形成的“小案快破”理念。 

警方追回的部分赃款。

  沂源县公安局采取合成作战与打侵财专业队相结合的模式,围绕“五快五同步”建立完善小案侦查工作机制,提升对侵财犯罪的快速反应能力。紧紧抓住案发24小时黄金侦查时间,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充分发挥技术集成优势,捆绑运作,协同作战,做到智慧研判、快侦快破。制订了小案侦防考评办法,将考核分值与破案率、破案时长、追赃挽损率挂钩,极大缩短了案件侦办周期,提升了小案侦查实效。 

  4月份以来,沂源县公安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8人,破获本地案件432起,现案破案率达到96.9%,80%以上本地案件在48小时内告破。特别是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系列技术开锁盗窃车内物品案、系列冒充交警诈骗案等重点案件。 

市民被盗的手表、金银首饰等物品。

  小案大做,构建常态化小案侦防体系 

  4月16日上午9时许,沂源县和源社区的房先生报警称,他开车时发现,放在车内的1700元现金不见了。接到报警后,沂源县公安局小案侦防专业队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了一名骑自行车嫌疑人,可很快,这名嫌疑人消失了。 

  经过锲而不舍的视频追踪和技术分析,民警确定了两名嫌疑人,并一路追踪到了临沂。4月17日凌晨,抓捕民警前往临沂,当天下午3点,在临沂城区将正在购买衣服的两名嫌疑人抓获,两人承认赶技术开锁盗窃车内物品的犯罪事实。 

  截至被抓,两人已经流窜5个省的30多个市县进行盗窃,目前已经交代的作案数量达到400余起,涉案金额60多万元。从一起小案抓起,破获400余起案件。这并非偶然,是沂源县公安局坚持小案大做的必然成效。 

市民为民警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沂源县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问题导向,牢固树立“破小案大作为、积小安成大安”的工作理念,把“小案侦防”工作做为创建高质量平安沂源的一项重要举措,多警种同步上案、快速联动,今年以来,沂源县公安局共侦破民生小案1789起(其中代破外地案件112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45人,打掉盗抢团伙32个,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8万元,全县传统盗抢骗破案率达到89.8%,发案同比下降51.9%,位居全市前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