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特色档案进馆记】广泛征集陶琉精品力作 首建陶琉艺术名人档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7 08:47:00


  淄博市档案馆陶瓷琉璃特藏展厅一角。

 

  王一君(中)作品捐赠仪式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尹干(左)向淄博市档案馆捐赠的琉璃瓶《行云流水》、高温窑变花釉瓶《彩色世界》、丝绸画《历史遗韵》,恰好涵盖“淄博三宝”。

 

  陶瓷琉璃特藏展厅内的精美艺术品。

  淄博陶瓷,当代国窑。淄博作为中国北方瓷都,拥有大大小小很多陶瓷展馆。但是,你知道吗?淄博市档案馆里有个陶瓷琉璃特藏展厅,里面珍藏了诸多陶琉精品力作,可谓别有洞天。

 

  淄博市档案馆为什么征集陶瓷琉璃等实物档案?陶瓷琉璃艺术大师们为什么如此支持淄博市档案馆这项工作,纷纷拿出自己的代表作?征集入馆后,这些陶瓷琉璃艺术品将如何进一步利用?带着这些疑问,11月12日、13日,记者采访了淄博市档案馆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陶琉大师代表。

  初衷

  弥补空白完善淄博名人档案

  11月12日,走进淄博市档案馆9号库房,陶瓷琉璃特藏展厅就藏身此处。门口两个一人多高的龙瓶,是整个正厅体型最大的陶琉艺术品。别看这个展厅面积不过百余平方米,好东西却比比皆是。

  从钓鱼台国宾馆国宴用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元首用瓷、故宫合作文创系列,到王一君、何岩、朱一圭、任允鹏、孙云毅等陶瓷琉璃大师的作品,再到华光国瓷、硅元科技、淄博工陶、汉青陶瓷、康乾琉璃和西冶工坊等企业的代表性产品,这里的陶琉艺术作品让人目不暇接。

  “2018年,我们就开始了陶瓷琉璃特色档案的征集活动。”淄博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征集科科长赵阳一边领记者参观特藏展厅,一边介绍相关情况。他说,目前这个展厅有600多件(套)陶琉艺术作品,很多最新征集到的作品还没来得及摆放。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淄博市档案馆就开展了文学艺术界名人档案征集活动,为162位文学艺术界名人建立了名人档案,并依托名人档案举办了《馆藏名人书画精品展》,出版了《淄博市档案馆馆藏书画精品集》。

  淄博陶瓷琉璃生产历史悠久,但至今没有建立陶琉大师的名人档案。名人档案除反映名人的生平事迹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历史,对于研究本地域的社会历史也有重要参考价值。赵阳说:“这些陶琉精品演绎着土与火的万年传奇,是名人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凝结着大师们的心血与智慧,也传承着我们引以为豪的璀璨陶琉文化。我们广泛征集陶瓷琉璃大师们的档案史料,建立专属于淄博陶琉艺术大师的名人档案,既为了展现他们的艺术风采和辉煌成就,也为了更好地保存淄博陶瓷琉璃业的发展历史,并将这些宝贵财富传承后世,发扬光大。”

  进展

  陶琉艺术大师纷纷支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陶瓷创作艺术大师张新中,是第一批向淄博市档案馆捐赠陶瓷作品的艺术大师。

  在陶瓷琉璃特藏展厅,记者见到了王一君捐赠的16寸刻瓷盘《臻吉盈福》、鲁青瓷刻瓷壶《金声玉韵》和鲁青瓷《点赞时代——萌者尽达》三件(套)作品,以及张新中捐赠的窑变釉刻瓷瓶《大漠驼风》和20寸窑变釉刻瓷盘《李白与杜甫》两件作品。

  11月13日,记者采访王一君时,对于之前的捐赠,他坦言,得知淄博市档案馆有这样的征集活动后,自己立刻开始了行动。“陶瓷琉璃,是淄博的传统特色产业。淄博市档案馆做的这项工作就是把这个传统特色记录下来,传承下去。”王一君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每个人的作品是独立的,只有集合起来,才会产生系统效应。淄博市档案馆以陶琉艺术作品为载体,建立陶琉名人档案,这是淄博陶瓷琉璃艺术作品展现形式的创新,可以更好地为淄博陶琉艺术创新发展提供借鉴。

  淄博刻瓷艺术创始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明文来了,他捐赠了刻瓷作品——书法点金《纪泰山铭》“鹿头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尹干来了,他捐赠了“淄博三宝”——琉璃瓶《行云流水》、高温窑变花釉瓶《彩色世界》及丝绸画《历史遗韵》;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阎先公来了,他不仅捐赠了陶瓷彩绘瓶《舍命之交》《印记》,还捐赠了书籍、刊物、报纸、证书、光盘等合计800多件(册)……

  “淄博市档案馆做的这项工作很有必要,这样通过档案保存的形式,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淄博的陶琉文化。”尹干表示,他今年还在编纂个人作品集,完成后一定会捐赠给淄博市档案馆,继续为陶琉特色档案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阳介绍,淄博市档案馆的这项特色档案征集活动,获得了陶瓷琉璃艺术大师们的纷纷支持。目前,档案馆已收到115位陶瓷琉璃大师的4300余份纸质档案,160余件(套)陶瓷琉璃实物档案。另外,还有部分大师的作品将于近期捐赠进馆。

  未来

  结集成册扩大展厅规模

  为推进淄博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展示“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璀璨华章以及领军人才对陶瓷琉璃艺术的巨大贡献,一项重要的工作正在淄博市档案馆紧张地进行。

  “在陶琉作品征集和陶瓷琉璃艺术名人档案建立的基础上,我们准备编辑出版《淄博市陶瓷琉璃艺术名人档案》一书,主要登载市档案馆馆藏陶瓷琉璃作品和淄博市陶瓷琉璃艺术大师的代表作品。这将是宣传淄博陶瓷琉璃大师、宣传淄博精品的力作。”负责此项工作的淄博市档案馆副馆长毕研一介绍了有关情况。为了扩大征集范围,增强征集力度,淄博市档案馆联合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一起印发信函,力邀全市各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大师积极参与。

  陶瓷琉璃是淄博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淄博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重要支柱。“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是国内地市级城市中第一家‘中字头’的专业档案馆,这为淄博陶瓷琉璃档案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淄博市档案馆馆长王允永说,陶瓷琉璃是具有强烈淄博地域色彩的特色档案,保存好这些特色档案,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通讯员 李力 朱效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