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创新发展 淄博高新区的格局和使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7 08:54:00


  淄博高新区的“硅谷”——淄博电子信息产业园。MEMS产业孵化器、MEMS产业基地、仪器仪表产业区坐落在园区之内。

  编者按

 

  不忘初心使命在,廿八风雨创精彩。

  成立28年的淄博高新区的使命是什么?谋划未来向新发展的底气何来?未来将如何绘就波澜壮阔的诗篇?

  优化机构设置、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向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主责主业倾斜……近期正在进行的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或许可窥一二。

  28年矢志奋斗,淄博高新区管理体制不断完善,行政效率持续提高,“三区一窗口”的发展路径日益清晰。

  “照特区样子干,按特区模式办”,在淄博高新区成立之初,竖在高新区的标语,说出了它作为国家级高新区的使命——“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

  从1992年到今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传统产业到新经济、新业态,28年的时间里,淄博高新区的发展格局不断扩大。当前,淄博高新区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着力打造淄博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新经济集聚发展的主要承载区,大力实施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主要窗口,加大改革力度、增强体制机制活力、激发干部活力的先行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作风能力素质,以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的示范区,奋力实现跨越式、突破性发展。

  探索:

  庄稼地里“长出”科技城

  1993年6月,淄博高新区工委原委员、办公室原主任侯希智来到淄博高新区,任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并主持工作。当时,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高新区的一块标语牌,上面写着“照特区样子干,按特区模式办”。

  那时的淄博高新区,一点都没有“特区”的样子。“管委会暂设在淄博食品研究所的楼上,周边是庄稼地,仅有的几条路都是乡间小路,柳泉路上人车稀少。”侯希智回忆,到高新区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四处招揽贤才,形成“小政府、大服务”的高效发展格局。

  一边招兵买马,一边招商引资,淄博高新区的建设拉开了帷幕。

  1994年,金晶集团落户淄博高新区,金晶集团要按照深圳速度,“当年立项、当年投产、当年收回成本”。然而,自来水管网当时还没通到高新区,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金晶集团就可能留不住。淄博高新区资源管理办公室(当时名)顶着压力和风险,联系了省勘探院的专家,并多次到市里做工作,最终打了6眼井,保障金晶集团1994年9月顺利投产,把金晶集团留在了高新区。

  时至今日,金晶集团已经成了淄博高新区的一块招牌,一块块高端玻璃从淄博高新区走进鸟巢、走进国家大剧院、走进迪拜……金晶集团的发展在淄博高新区绝非个例。从成立之初,淄博高新区就将“双招双引”和扶持企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以“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做出高新区样板、跑出高新区速度。

  在前不久召开的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克海发布了淄博市准独角兽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瞪羚企业、瞪羚培育企业榜单。在这些榜单中,淄博高新区的企业几乎占了“半壁江山”。在淄博的2家哪吒企业中,淄博高新区有1家;在3家准独角兽企业中,淄博高新区有2家;在山东省工信厅认定的15家瞪羚企业中,淄博高新区有7家;在长城战略咨询研究所会同淄博市认定的53家瞪羚企业中,淄博高新区有21家;在49家瞪羚培育企业名单中,淄博高新区有20家。

  从前的庄稼地,已经“长出”一座高新企业云集的科技新城。

  转型:

  淄博“硅谷”的空间腾挪

  1992年成立之初,淄博高新区审定规划面积7.04平方公里;2003年,张店区卫固镇、桓台县8个村划归高新区管理;2020年,按照“东优”“北联”的城市发展路径,张店区中埠镇、桓台县及临淄区部分村居划归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管理,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由高新区代管。

  如今,淄博高新区的面积已经逐步扩大到227.42平方公里,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28年的发展历程中,淄博高新区白手起家。

  1993年,淄博高新区拥有企业68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82亿元,工业总产值5.73亿元,财政收入2287万元;2019年,淄博高新区区域指标实现GDP27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426.9亿元,进出口总值73.6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6亿元。如今,淄博高新区共有公司类市场主体17800余家,上市挂牌企业9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2家,世界500强企业20余家。作为淄博的“特区”,高新区用这一连串数字,展现了一个发展奇迹。

  再大的区域也有边界,但淄博高新区的发展没有边界。

  10年前,中润大道与工业路附近是一片淘汰水泥、钢厂、石矿企业后的“蛮荒之地”;现在,这里是美丽的青龙山公园,是淄博高新区的“硅谷”——淄博电子信息产业园。MEMS产业孵化器、MEMS产业基地、仪器仪表产业区坐落在园区之内。

  围绕MEMS芯片、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化合物等产业链上的研究、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应用等,这里已有6个高端产业项目和90余家企业入园发展。IC卡封测和医院智能护理通信领域的产能及销量居全国首位,形成了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淄博高新区按照这个发展思路,主动对接淄博市功能区优化调整,全面优化功能布局,科学确立了“一核、两城、三区”总体空间布局,淄博高新区核心区更具凝聚力,科学城和双创公园城初具规模,智能制造区、综合保税区、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全面起势,将用有限的空间激发无限的可能。

  突围:

  “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环境优美、文化浓郁、经济繁荣……淄博高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高新区工委、管委领导班子眼中,这还远远不够,高新区不仅要在成长空间上有所突破,更要在产业发展上有更大的布局。

  10月18日召开的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淄博独角兽生态岛发展愿景》发布,让人们对淄博高新区的未来充满期待。

  独角兽生态岛坐落于淄博科学城核心科技商务区,按全国金融、税收、财政、用地、审批等支持政策最优,生态、办公、居住、教育、人文环境最好,人才、商务、创新、研发等聚集度最高的标准进行打造。

  如今,淄博不仅需要专特精新的慢公司、超级航母的大企业,更需要引领科技创新、产业变革与经济腾飞的新物种,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物种企业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新零售独角兽重塑传统电商价值链,引发了效率革命;智慧物流独角兽重构传统物流生态,驱动了产业升级;新文娱独角兽推动文娱科技融合,以短视频等形式引爆行业风口。

  正是看到了独角兽企业在新经济发展中的特殊意义,淄博高新区启动了建设独角兽生态岛的计划,拿出最好的地段建设独角兽生态岛。

  “淄博高新区愿意为独角兽等新经济企业提供最优良的营商环境、最优美的生态空间、最优质的创新资源。我们诚挚邀请新经济企业及各位企业家到淄博高新区创新发展,成为助力淄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书记魏玉蛟专门为独角兽生态岛的设立录制了视频,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向独角兽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回归本位、聚焦主业、重塑优势。9月20日,淄博高新区又一次革命性的体制机制改革启动。

  强化“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用干部”的导向,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所有干部全体起立、全员竞争。

  这次体制机制改革,淄博高新区工委对投促岗位高度重视,探索实行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招商中心、国投公司招商部三位一体的招商管理体制,在改革启动后优先组织竞聘,在岗位设置、薪酬待遇、干部使用上向招商岗位倾斜,鼓励、吸引最优秀的干部到招商一线工作。

  10月26日,淄博高新区召开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招商中心)全体干部座谈会,这是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之后最先到位的部门。魏玉蛟坚定地说,要为招商干部提供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努力实现全区招商引资的跨越和提升。

  “能者上,庸者下”,坚持市场化、去行政化,淄博高新区下大力气进行改革,就是为了进一步突出国家高新区的主业,将经济发展、“双招双引”作为重要抓手,有效推动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转型,为将高新区建成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夯实基础。

  如今,国际经济形势在变,国内产业结构在变,市场供需要求在变,变局之下如何突围,是摆在淄博高新区面前的一道考题。

  对冲发展的压力,创新是最好的方式。

  11月9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调研高新区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高新区创新人才和资源富集,完全有条件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经济上走在全市前列、起到排头兵作用。

  当前,淄博高新区已经着手对未来发展进行新的布局,采取新模式、鼓励新经济、开发新赛道、扶持新产业。随着体制机制改革的逐步完成,高新区将开始新一轮创业,让“特区”真正发挥“特区”的作用,辐射带动全市走出一条具有淄博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郝峰 毛琳琳 通讯员 岳书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