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动能·新山东丨科技创新驱动,重点项目带动 红色药企走出“新华路径”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11-17 08:57: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初肇威 孙奉娟 杜昶 淄博报道 

 

  包装线机器人将药品进行运送

  一条几十米长的包装生产线只有3名员工看守,随着机械臂的快速移动,自动装箱的药品通过传送带直达智能化立体仓库。

  这样的场景,如今每天都会在山东新华制药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的生产车间“上演”。

  智能化提档升级,大制剂创新性部署,“互联网+”构筑电商新业态……作为一家走过77年历程的红色国企,新华制药在省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背景下,立足创新求变,通过新动能的厚积薄发,促进产业向高端转型,在全领域不断延展出新的生命周期。

  10个人同时操作40万件货物储存智能化、自动化装备促转型升级

  在生产制造领域,新华制药可以说是一个“大体量”的“成长型”企业。化学原料药4万吨/年,固体制剂280亿片/年,小容量注射剂10亿支/年,胶囊15亿粒/年。

  一组数据,简单明了地诠释了什么是“大体量”、“成长型”。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同庆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同庆在采访中表示,“大体量”背后是新华制药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智慧化布局。“根据药品生产的特点,我们把建立科技优势作为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大力开展了‘机器换人’工程,以智能化、自动化的装备促进转型升级。”

  面对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制造业高端化竞争日益激烈、自动化技术发展应用日趋广泛,“智慧化工厂”的布局似乎已成为大势所需。

  自2018年以来,新华制药共计投资上亿元推进原料药生产合成单元的连续化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以减轻职工劳动强度、降低安全风险、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2019年内完成改造项目15个。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制造系统相继投入运行,公司的设备运行管理、动力供应、能源供应等系统实现了远程智能化控制。

  制药、包装、入库,在新华制药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生产车间,一条几十米长的包装生产线只有3名员工看守,随着机械臂的快速移动,自动装箱的药品通过传送带直达智能化立体仓库。贺同庆说:“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是新华实施先进制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要支撑项目,总投资8亿多元,设计固体制剂生产能力200亿片/年,项目投入使用后,生产车间与仓储中心通过自动传输带实现原辅料、包装材料、成品等的转移,年降低运输费用约20%以上;仓储中心为全自动立体库,采用了码垛机器人、堆垛机、AGV小车等国产先进智能设备,通过电脑控制实现成品出库、入库,10个人可同时操作40万件货物储存。”

 

  自动化生产线上的药品

  据了解,目前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实施的公司第一个MES项目,已经入选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智慧工厂助推产业升级换代,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最终目的是产业的优化升级,对新华制药来说,充分发挥人工智能、高新技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的技术优势和“头雁”效应,既然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必然选择。

  研发创新+人才为本大制剂战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实施“大制剂战略”,突出做强、做大制剂,继续巩固稳定发展原料药,从原料药为主调整为原料、制剂并重,近年来,新华制药动作频频。

  贺同庆告诉记者,所谓“大制剂战略”就是要做强、做大制剂,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乃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聚焦大品种,做大、做强数个销售过亿的制剂产品,彻底改变原料药比重较大的局面。“举个通俗的例子,就是我们从生产‘面粉’到生产‘面包’,再到生产‘化妆品’的转变。”

  极具代表性的便是新华制药“十朵金花”,即十大名牌制剂产品。防治血栓的经典用药介宁(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新一代胃肠道用药舒泰得(雷贝拉唑钠肠溶片),新一代口服降糖药佳和洛(格列美脲片),国家3.1类新药保畅(聚卡波非钙片),皆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更适合肠胃娇嫩的儿童的百佳利(小儿四维葡钙片),市场销量国内领先,经典解热镇痛药布洛芬片,远销欧美等高端市场……

 

  新华制药总部大楼

  研发创新和资本运作是新华制药布局制剂市场依托的两大手段。

  面对医药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华制药加大研发投入,近年来每年研发投入过亿元,用于研发及科技活动经费超过了主营业务收入的5%。构筑起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岗位、硕士联合培养点等六大人才平台。与中国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由5名院士、2名国家重点工程人才专家、1名、6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名国际技术专家以及280余名硕博士、1000多名本科生组成的人才队伍。

  如今,新华制药已有14个产品通过美国FDA检查,10个产品获得欧盟COS证书,制剂通过了MHRA和IDA检查,今年1月份,新华制药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零缺陷通过FDA现场检查。成为全原料药出口五强、制剂出口十强企业,国家首批实施制剂国际化战略先导企业。

  抓住大数据风口、跨领域布局扎实推进“互联网+医养健康”新业态

  健康医疗大数据像土地、石油一样,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未来十几年,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也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体系、大幅提升健康服务能力的黄金期。

  新华制药显然看到了“互联网+医养健康”这一商业模式的创新契机。并以此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抓手,开始深耕互联网+医疗医药领域,致力于为每一个家庭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健康服务。

 

  新华医药电商创新园健康体验馆

  “我们以电商创新园为依托,不断开拓新领域,搭建全网全覆盖的电商云平台,实现了B2C、B2B、B2B2C、新零售、健康城市、电商孵化、互联网医院合作等多业态共同发展,电商销售额自2015年以来复合增长超过200%。”据介绍,2016年,新华制药与淄博市人民政府、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淄博市公立医院范围内,建设“淄博市医疗处方流转信息平台”,试点处方外流项目。2018年,与阿里集团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新零售、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医疗”等多领域深入合作,目前已顺利通过阿里国际站现有通过率仅占平台总量8%的金品供应商认证。

  2019年,新华制药以淄博为新的起点,持续推进区域医养健康的发展,先后与淄博市中心医院、淄博市第一医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三家区域龙头医疗机构战略合作,打造特色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并在疫情期间以无接触式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携手战略合作伙伴上线发热在线门诊、中医门诊及送药到家服务等,进行全国范围内的用户义诊,服务全国用户超万人,同城配送近千单。

  “对新华制药来说,‘互联网+医养健康’的产业链推进只是迈出了试水的第一步。”贺同庆表示,未来公司也将在医保在线支付与慢病管理等领域深入探索,努力为用户提供更专业、更便捷、多层次的医疗服务及更优惠、更多样的用药体验。“新时代、新动能,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股东之一,相信随着未来中心的投入使用,这条打造健康领域品牌联盟的道路,我们会在创新驱动下,走得更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