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产业升级 期待基础与后浪的完美握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7 09:10:00


6月29日,淄博-乌里扬班列发车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兆杰 摄

  “后浪”,代表着年轻,代表着敢拼敢闯,更代表着未来发展的希望。

  今年伊始,疫情还未完全消散,淄博高新区开始密集“拥抱”后浪。

  大批新开工和签约项目中,多为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以及金融科技、高端物流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未来产业项目。自我创新、自我改造,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顽强、灵活的高新区显出了别样的生命力,在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的蓝海中,将掀起更大的浪花。

  引才聚才激发发展后劲

  经济转型升级,起到支撑引领作用的是人,人才与城市相互成就才能促进城市发展。

  鼓励科技创新、聚集高层次人才,淄博高新区用的是真金白银。

  “公司正处于加速产业化的关键时期,这笔奖励不仅给予我们资金上的支持,更让我看到了淄博高新区大力发展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10月22日,淄博市火炬大会上,山东龙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连军拿到了100万元扶持资金。

  除了扶持资金,赵连军等16位高层次人才,还享有100平方米的公寓住房、300平方米的研发用房全额租金补贴。当日,淄博高新区拿出8883.51万重奖科技创新,而这也是高新区的一贯态度。

  优化人才生态、落实人才金政,淄博高新区用的是真心诚意。

  高新区在“淄博人才金政37条”基础上,于今年9月首次启动“人才节”活动,在全省率先发布“青年人才十条措施”。

  “人才到企业面试就好比‘相亲’。青年人才到淄博高新区企业‘相亲’的饭费、交通费、住宿费,‘来淄体验券’足够。如果‘相亲’成功,想进一步接触,淄博高新区给予实习见习补贴。”新华制药总经理魏长生说,“硬核”政策对企业吸引人才,有非常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作为身处淄博高新区的企业,他们深有体会。

  “目前,高新区拥有国家级重点人才42人、省泰山系列人才54人、淄博英才计划32人。每年区级财政人才资金投入在2000万元以上,每年引进青年人才5000人以上;近三年,高层次人才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我们计划每年9月份举办人才节,展示淄博高新区求贤纳才的真心诚意。”淄博高新区工委副书记吕红星表示,高新区每年拿出5000万元落实“青年人才十条措施”,继续推行政策找人、无形认证,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动能转换在新赛道起航

  “现在明显感觉到淄博整体创新创业环境的变化,政策更加明朗,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我们对在淄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信心十足。”纽氏达特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青年创业导师巩相峰的人生与淄博这座城市已然完全交融。

  纽氏达特机器人主要为客户提供整套工业智能机器人和系统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纽氏达特机器人孵化了法奥(淄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法奥的智能协作机器人项目被纳入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库,并获得研发扶持资金1280万元。

  在淄博市打造产业新赛道、培植经济新势力的背景下,高新区积极打造智慧产业,构建新经济新生态环境,不断推动远程智慧大脑和本土产业化的组合,人工智能与精密加工制造传统产业的结合,传统产业实现智慧升级正在疾步前行。

  在淄博高新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正展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在“四新”经济中,不仅新技术、新产业快速发展,诸多企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同样表现亮眼。

  3个年轻人,从一根网线起步,5年时间将公司发展到年营收近5亿元、纳税超亿元。在淄博高新区,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传奇”故事,让许多人赞叹不已。

  “粉丝经济兴起后,大量‘网红’成为带销产品的重要力量,我们专门打造为‘网红’服务的电商供应链,解决产品生产、发货、售后等问题,还为‘网红’提供系列培训服务。”聚米公司创始人之一任纪学介绍,从流量经济到“网红”经济;从全省第一家微商供应链公司,到“万千红人”网红孵化平台,再到聚米创客生态,聚米公司求新求变,快速迭代,实现了几何级数的增长。目前,聚米公司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互联网创业孵化平台,国内互联网新零售行业的领军企业。

  现在,聚米公司携手母公司生元控股旗下知识付费平台“三享读书”和精品购物平台“要挑”,共同构建了基于互联网技术应用为基础,以社交电商、知识付费、精品购物平台为支撑的互联网全产业链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目标是2025年实现百亿经济体。

  促活因子注入资本动能

  正在拔节生长的淄博高新区,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外脑”。淄博高新区与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作搭建了高端智库与产业创新平台——淄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共建“稷下学宫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智库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促进、高水平企业梯队培育三大主题,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在“外脑”的协助下,高新区多次链接北京优质创新资源,与独角兽、准独角兽及瞪羚企业开展招商活动。

  2019年12月27日,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率队赴北京参加由淄博高新区与长城战略咨询研究所主办的“淄博市·北京创新资源合作交流会”。上市公司东土科技、独角兽企业奇安信集团、金山云等11家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企业家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及未来与淄博的合作方向。

  今年3月25日下午,淄博高新区与长城战略咨询研究所联合举办了“淄博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在线对接会”,对接会主要聚焦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邀请了旷视科技、春雨医生、零氪科技、地平线机器人等独角兽企业和其他前沿技术企业。

  除了借助“外脑”,高新区同样注重引进“外资”。

  2019年9月25日,盈科资本与淄博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在淄博高新区设立投资机构,为高新区的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今年4月15日,淄博市政府与盈科资本第二期资本平台“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基金是经济发展桥梁和“酵母”。在与盈科资本积极搭建发展平台的基础上,淄博高新区承办了2020中国(淄博)第一届齐盛湖创投高峰论坛,云集了智见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投资人、企业家代表。“

  山东瑞邦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云海在论坛上,与知名投资人进行了深度交流,最终有5名投资人举牌表示对徐云海的项目感兴趣。

  “我们是一个促活因子。”智见创始人兼CEO郭炜与淄博高新区签署产业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金融小镇”,未来将邀请更多投资机构、知名企业齐聚淄博,推动创新成果与资本市场紧密对接,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资本动能。

  平台链接营造共赢生态

  “平台思维”成为淄博高新区人口中的“热词”。在“平台思维”的指导下,高新区加快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把自身发展放到全国、放到世界发展的大坐标、大格局中优化配置资源、创新创造。

  “齐鲁号”欧亚班列、淄博内陆港、淄博-乌里扬点对点班列、淄博综合保税区……淄博高新区加速奔跑,构筑面向全国、联通全球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尤其是综保区的获批,更是让淄博的传统产业与世界的先进产业生态紧密链接在一起,为淄博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关键的起跳板和加速器。

  山东奥德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际领先的全地形车生产企业,产品大量出口美洲、欧洲和中东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庞大的出口量使奥德斯对出口通道的需求不断提高。“欧亚班列、淄博-乌里扬点对点班列,为我们的出口解决了大问题。”奥德斯总经理王子良说,综合保税区正式运营后,企业不再跑其他港口,从家门口就可联通世界。

  除了政策的利好,淄博高新区将在营商环境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淄博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良宪向企业承诺:“强化制度创新,制定综合保税区最优惠政策,深化‘一次办好’‘拎包入住’、通关便利化等改革,推行‘管家式’+‘店小二’服务,全力打造全国综合保税区最优营商环境品牌。”

  不仅在综合保税区,高新区的每一次改革、每一项举措,都是为了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更好的发展平台。莱茵科斯特中德工业物联网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作为高新区项目建设的突出代表,从协商洽谈到落地开工,仅用2个多月就全面完成了手续办理、土地平整、拆迁清表等工作。

  聚焦主业的体制机制改革、“项目为纲”的鲜明导向、“3+N”招商体制的构建、企业开办“极简审批”模式的创新、对多层次人才的尊重……这些都是“平台思维”的延伸和具体表现,淄博高新区正在构筑更优的营商环境,用开放包容的态度吸引着八方来客。

  源源不断的新人才、突飞猛进的新产业、活力四射的新模式、前景广阔的新平台,一个个“新”字形成了高新区发展的“后浪”,实现着新经济与传统工业的完美对接,描绘着高新区未来发展的蓝图。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郝峰 毛琳琳 通讯员 岳书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