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白菜、土豆、花卉盆景一一退还 博山公安退赃大会接地气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30 11:5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11月27日一早,天沉沉的,山区的冬日很宁静,沙沙声中金叶铺满一地。 

  “左边高一点,好、好,停”民警和群众笑着挂起一条横幅——博山公安分局退赃大会。 

  横幅前摆放了白菜、土豆还有19盆花卉盆景,一侧停放了几辆电动车、三轮车,退赃现场让人感觉有点土气,博山公安的退赃大会开在了山区里。 

  “听说开退赃会,俺们也来瞧瞧,真没想到民警给追回这么多东西。”“我是来送锦旗的,感谢一下民警同志,上个月民警就把我被盗的电动车返还我了。”周围群众兴致很高,他们帮着清扫了场地,挂起了横幅。 

  9点30分,退赃大会开始,刑侦大队和南博山派出所民警向参会的群众汇报了今年以来“亮剑六打”和小案侦防工作情况。随后,6位案件当事人领取了被盗的19盆花卉盆景,紧接着6辆电动车,2辆三轮车10多万现金先后退还给了案件受损群众。 

  “退赃会可能有点土气,没有你想象的‘高大上’,一是从群众利益着想,很多追回的赃物紧接着就退还给群众了,今天退还的只是近日破获案件的一部分,再就是选址考虑了方便群众,就选在了离受害人近的山区里。”博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兆宽告诉记者。

 

  冬日天气冷,退赃会开的紧凑而简短,接近尾声,几名群众送上了锦旗。“我离家不远,几分钟就能回去了,听民警说这三盆花是昨天才追回来的,接到通知我就来了,对他们工作很满意,这面锦旗是对他们的表示感谢的。” 

  “土气”的退赃会接地气,有人气,及时追赃及时退,群众更喜欢这样“土气”的退赃会。今年以来,博山公安分局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盗窃、诈骗等发生在身边的侵财小案,采取了强有力的打击和追赃措施,扎实推行“小案侦防”机制,取得了明显效果。 

  近年来,博山区侵财案警情数始终在全市低位,今年在防范工作上再发力,实现警情数同比下降31.2%,破案率始终位于全市第一。先后破获了某某系列入室盗窃案11起,带破诈骗案60余起,涉案价值80余万元;破获李某某入室盗窃案13起,为群众追回耕犁机、油锯等物资价值3万余元;快速破获赵某某系列盗窃快递案16起,边某某系列盗窃门头房案7起,赃款赃物全部追回。 

  “近年来,博山区警情数始终位于全市低位,今年在人口数、地域面积同体量的区县中警情数是最低的,博山区的侵财类案件破案率全市第一,我们追赃力度也非常大,今年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摩托车案件28起,被盗车辆全部追回,并第一时间返还给了群众。”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郇正茂向记者介绍。 

  在坚持严打的同时,博山公安还加大了街面巡逻防控力度,坚持24小时街面开警车亮警灯巡逻,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见警率和现行犯罪的抓获率,保持了全区社会面治安大局的持续平稳。今年1-11月份,全区抢劫、抢夺零发案,盗窃摩托车、电动车和入室盗窃警情,在去年警情总量低位基础上,同比又分别下降了44.4%和37.2%,截至目前,全区195天无刑事警情,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博山公安就是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来提升山城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