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发布2021年春季征兵手册 报名截至2月20日 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有“十大好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15 08:59:2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14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牛长亮)1月14日,记者从淄博市征兵办了解到,淄博2021年春季征兵手册发布。据介绍,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2月20日为2021年春季征兵应征报名时间,2月中旬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3月初组织定兵,3月底春季征兵结束。

  网上应征报名已经开始

  已经进行过兵役登记,有参军意向的适龄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直接参加网上应征报名。报名成功后到应征地镇(街道)武装部和高校征兵工作站进行现场确认和审核。初检初考合格的由兵役机关择优安排后续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经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应征地区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批准入伍时间为3月1日。

  2021年春季征兵的征集对象为:

  男兵:高中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青年,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大学毕业生入伍;2021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

  女兵: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2021年年满18至22周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1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此外,征兵对象在政治条件、身体条件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

  定向招聘退役士兵

  记者注意到,在淄博2021年春季征兵手册中,明确了参军入伍的“十大好处”。这就是一份全家受惠的政治荣誉,一个提升能力的成长平台,一次改变命运的难得机遇,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一段丰富宝贵的人生经历,一个社会认可的工作履历,一副钢筋铁骨的强健体魄,一笔走向社会的创业资金,一批感情浓厚的亲密战友,一段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

  记者了解到,在职业发展方面,淄博市对退役回淄博的从淄博市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退役士兵,实行定向招聘。淄博市及区县在核准的编制使用计划范围内,预留不低于当年度退役回淄博且符合定向招聘条件的退役大学生人数的20%作为定向招聘计划。

  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的高校毕业生士兵,表现优秀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年龄不超过26周岁)。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历、未完成国家高等学历教育的在校大学生士兵可以报考军校或士官学校。高校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首次选取为士官确定军衔等级和工资起点标准时,在普通高等学校按规定学制就读的年数视同服役时间。士官服现役满12年或其他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由人民政府全部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享受所在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

  高职(专科)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适龄青年应征入伍,在升学方面也享受五大优惠。

  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

  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专门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专项专用,原则上不得挪用。2021年起,招生规模每年扩大到8000人)。

  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

  此外,适龄青年入伍,在经费方面也有三项补助:

  按照所在区县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的标准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目前,淄博两年平均发放数额达到4万余元);对进藏服役的义务兵,按不低于普通标准的3倍发放(两年约12万元);对到新疆等边远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按不低于普通标准的2倍发放。国家对应征入伍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入伍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复学的,实行学费减免;资助补偿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军地对自主就业的发放一次性补助经费(目前是每年9000元)。

  谨防不法分子借征兵诈骗

  在征兵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新兵入伍名额有限、家长送子女参军心切的心理,以及部分群众对征兵政策、流程不太了解的情况,以部队有熟人、有关系,能开后门等谎言,骗取适龄青年及家长信任,以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在此,淄博市征兵办郑重提醒,所有应征青年必须通过“全国征兵网”网上报名,经兵役机关体检、政考、定兵后方能参军入伍。请大家不要相信任何走简易程序,甚至由部队直接带走的谎言。

  入伍信息请以各级兵役机关发布的信息为准,入伍青年手续通过兵役机关办理,切勿相信涉及金钱交易的短信、电话,提高警惕,审慎行事。另外,兵役机关工作人员,不会以任何名义向新兵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如有问题请直接拨打当地兵役机关咨询服务电话进行举报。

  谨记参军靠素质不靠关系,不要轻信熟人的推荐和介绍,对于一些没有当地武装干部陪同开展家访的“征兵干部”,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与当地兵役机关联系确认。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