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会”一分钟 | 淄博市人大代表于金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推“老字号”健康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5 21:51:16


  一座城市的魅力在于它文化穿透力所呈现的经典,老字号正是这一特征的体现。目前,淄博市共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1家、山东老字号品牌企业32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近年来,在各级商务部门的指导和帮扶下,一批老字号企业向好势头持续发展,但也有部分老字号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难以适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当前,部分老字号企业发展还存在着传承创新动力不足、企业机制僵化、支持和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

  为促进老字号顺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加快改革创新发展,进一步弘扬优秀文化,提升品牌价值,充分发挥其在“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淄博市人大代表于金平提出建议。

  于金平建议政府尽快制订出台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明确原则、范围、内容和方式等,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保护和促进“老字号”企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同时,采取适当倾斜政策,支持老字号企业发展。

  在协调媒体资源方面,于金平建议加大对全市“老字号”振兴工作的宣传报道,提升老字号品牌的影响力。

  在打造交易平台、鼓励和支持品牌老字号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面,于金平建议政府协调全市各商业网点,通过减免进店费、条码费或降低产品销售扣点等优惠方式,在全市商业零售系统对老字号产品进行重点陈列销售;在有历史文化背景的游客集散地或交通便利合适地块持续打造“老字号商业集聚区”,开辟绿色通道,带动老字号企业抱团发展;积极协调对接各大电商平台,依托互联网+流通模式,在各大电商平台设立地方特产馆,利用文化大咖、网红名人带货等方式,推动品牌老字号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