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政协淄川区十二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07 17:20:1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7日讯(记者 徐新哲 通讯员 孙吉志 贺如春)2月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三楼隆重开幕。

  田兵兵、周婷、李涌、孙月东、白向坊、王秉忠、孔祥生、李洁、王聿发、贾刚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淄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人武部部长,区法院代理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区政协往届主席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场上,来自全区各单位、各界别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48名,实到231名,符合规定人数。

  政协第十二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首先通过了大会议程、日程的决议。

  上午9时,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大会秘书长王秉忠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响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区委书记田兵兵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淄川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区上下同心同德、拼搏进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一年来,区政协履职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主动谋事、用心干事、协力成事。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关心大局、支持大局、服务大局,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踊跃投身物资保障、联防联控、复工复产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担当,为全区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田兵兵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新定位就是新机遇,新要求就是新责任,淄川有责任、有义务,也有担当、有能力落实好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回应好全区广大父老乡亲对淄川转型跨越、再创辉煌的期盼。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全面转型,聚焦聚力落实突破,高效高质砥砺开局,全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记使命、发挥优势,把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把创造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

  田兵兵要求,一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展现新作为。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担当。充分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自觉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围绕推动老工业区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高效履职、发挥作用。紧紧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生工作、增进人民福祉。三要在广泛凝聚智慧力量上展现新气象。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界别群众做好“宣传员”,多做凝心聚力的事,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投身全区改革发展大局。要在拓宽渠道上聚力,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络沟通,汇聚起推动淄川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四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要紧扣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广大政协委员要恪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努力成为履职尽责的实干家、改革发展的促进者、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月东同志作区政协第十二届淄川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他说,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十二届区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在中共淄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提升履职质量和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孙月东说,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区政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老工业区转型跨越、走在前列,加快新时代现代化新淄川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月东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把牢正确履职方向。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履职尽责的政治定力;要坚持服务大局,着力助推淄川高质量发展。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理念、更宽的视野定位和谋划履职工作,始终与区委、区政府目标同向、工作同频、步调一致,助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坚持履职为民,着力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基层,着力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体现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要坚持双向发力,着力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努力把政协组织打造成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形成广泛正能量。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机关统筹协调、执行落实、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推动老工业区转型跨越、走在前列,加快新时代现代化新淄川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孔祥生作政协第十二届淄川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开发区工委书记,不是区政协委员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区政协委员的区政协委室主任、副主任,各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室主任列席会议。

  会上,对2020年度优秀提案、提案先进集体、个人和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