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铆足牛劲奏响“双招双引”最强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6 12:05:0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16日讯(记者 徐新哲 通讯员 莫燕娜)2020年,淄川区上报省外投资项目到位资金83.45亿元,完成市下达43亿元目标值基数的194.1%;新引进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8个,年终考核与临淄区并列淄博市区县第一……

  这是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在2020年交出的答卷,去年,淄川区紧跟淄博市委、市政府部署,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新理念,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主动谋篇布局,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持续深化有解思维、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

  “云签约”创新招商模式,以有解思维破题,全力推进经济快发展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创新方式方法,统筹兼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改“面对面”为“屏对屏”,创新“互联网+招商”新模式,举办“首届网上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 103.5 亿元。创新“2+X”招引模式,联合锐嘉科团队、亿达激光,首次以“参展商”名义参加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与激光龙头企业武汉锐科、华俄激光、华中科技大学等 20 余家单位达成意向。

  “六个一”助力机制创新,以平台思维招引,激发智能制造新活力

  据悉,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在培育优势产业上,坚持市场化、平台化思维,成功举办齐鲁激光产业交流会暨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推介会、引入两只总规模1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签约上海锐嘉科负责园区招商运营、创设齐鲁激光科技馆、共享设备加工中心、淄川—上海协同创新中心等载体,为园区产业链协同、集群发展新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撑,探索出一条“企业+基金+专业机构”的园区招商运营新模式。目前,已有光惠(上海)高功率激光器、亿达激光、广东中科等16个企业项目签约入驻,9家开工,4家投产。

  “双引擎”引燃政企联合,以生态思维招引,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此外在项目推进工作机制上,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把问题导向、有解思维落实到每一项具体事务中去,在优化路径举措中协同发力,以超常规举措促进营商环境迭代更新、提档升级,着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服务体系。3月初,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作为全市第一个“走出去”的区县,会同吉利汽车公司组成“招商联合体”,找准产业链条短板,先后9次奔赴上海、宁波、苏州、长沙、成都等汽车产业集聚区域,精准对接重点企业32家。5月,组织召开“吉利商用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交流会”。通过专班专人顶格协调,协同发力集中攻坚,吉利商用车项目从开工建设到8月28日首款皮卡成功下线仅用190天的时间,充分展现“淄博速度”“淄川速度”。

  奏响“双招双引”最强音,考察招商连轴转,落实突破促招引

  2021年伊始,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产业链招商,淄川区铆足牛劲奏响“双招双引”最强音。今年一季度尚未结束,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段为荣带领的汽车、生物医药、激光招商队就已分别奔赴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开展精准招引活动,先后拜访了吉利集团、欣百诺生物、光大激光等行业龙头企业28家,项目合作涉及汽车、医药、激光、物流、基金、总部经济等多领域。高密度的招引活动为推动淄川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大突破,再蓄新动能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将重点筹备两场全市招商引资现场会,精心组织全国激光产业论坛、吉利供应链大会、广东招商推介等重大活动,切实提升淄川区知名度与影响力。同时,持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园区配套建设,完善项目推进落地程序,建立项目“顶格推进”、“企业代办员”等服务保障机制,形成“线索—在谈—签约—开工—达产”全生命周期的项目调度、服务链条,用实际行动践行“招的来,落的下,快达效”的招商服务宗旨。

  “我们将按照‘产业组织理念+市场化’要求,细化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强化产业基金赋能,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双招双引’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展望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段为荣满怀信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