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庆祝建党百年 淄博红色印记③ | 淄博第一个党支部成立

来源:淄博日报

2021-03-29 19:15:56


  97年前,淄博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成立

  □淄博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凯 胡丽萍 商萍萍 魏文杰

  编者按 百年风雨兼程,见证一个世纪的巨变。从嘉兴南湖上的那艘红船开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披荆斩棘,求解放、谋发展。在淄博大地上,也涌现出了一代代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和榜样模范,他们为中国梦战斗、奋进。鉴史而察今,继往以开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日报社组织推出“庆祝建党百年 淄博红色印记”大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重温红色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展现淄博的红色基因传承。

  淄川区洪山镇光明街,一条至今仍保留着每逢农历二七赶集习惯的老街。3月19日,记者来到光明街时恰逢初七,摊位沿街相对排开,人群熙来攘往,市井气息间尽显人间烟火。

  百年的老街,闲适的生活,眼前的时光从容安逸。让人难以想象,97年前,这里曾经暗战迭起,风云激荡。

  1924年,在两位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的指导帮助下,淄博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淄博支部”在此诞生。

  历史为何选择洪山

  淄博第一个党支部缘何建立于洪山?淄川史志专家韩云发告诉记者,建党初期,党的工作重心是工人运动。而彼时,淄博矿区已成为全国三大矿区(开滦、抚顺、淄博)之一和全省最大的矿区,有矿工万余人。特别是以淄川煤矿为中心的矿区,是近代矿业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据《淄川博山矿业工人生活调查表》所载:“各矿据煤工人,有自外县招来的,以章丘莱芜等县最多,再就是本地人。当下班时,都穿着破烂的衣服,右手提着篮子,盛有余剩的食物,浑身上下都成了煤色,反露有雪白的银牙。各人都到肮脏且窄狭的池塘内沐浴。完毕,离家近的回到家去,或助劳作,或赌博;有的节省,每日还剩下少许,留作家用,有的当日就用尽来自外县的,下班有工头预备的黑暗的屋,里面极窄狭,有的还有铺的席,有的就是土地……。”

  “更为重要的是,淄川的工农大众遭受封建主义、官僚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剥削、压迫极为深重,迫切要求翻身解放。”韩云发说,德日帝国主义的统治给淄博煤矿工人带来了巨大的苦难,据不完全统计,1915年至1945年,淄博矿区仅透水事故就发生45起,死亡矿工1911人。在资本家眼里,矿工的生命连牛马都不如,日本人为淄川煤矿定的赔偿标准是,马死偿价200元,人死仅偿50元。

  庞大的、饱受压迫剥削的产业工人队伍让淄博矿区具备了建立党组织的群众基础,成为山东党组织乃至中共中央重点关注的地区。中共一大有13名代表,而这13名代表中就有2名代表——王尽美、邓恩铭曾多次来到淄博矿区开展工作,积极推进淄博地方党组织的创建工作。

  宪章照相馆里的秘密

  从光明街北口南望,熙来攘往的人群中,零星几幢用作商铺的老建筑青砖灰瓦,显得格外静谧。经营钟表生意的张爱玲,租用的商铺已有80多年的历史。与张爱玲钟表店比邻而居的是一家酱菜铺,这是一户苏姓人家的铺子,二层楼,已居住过苏家四代人,足有上百年历史了。

  2021年的日光洒在光明街上,明亮而又温暖。“今月曾经照古人”,1921年时,这条街还叫做余盛街,街上林立的店铺中,有一家照相馆,店主人周宪章是个热情的年轻人。

  1922年6月25日,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成立后,王尽美、邓恩铭等抓紧了淄博矿区党组织的创建工作。1923年2月,京汉铁路二七惨案发生后,中共济南支部派王用章到淄博组织“胶济铁路后援会”,声援京汉铁路工人斗争。

  就在这时,王用章认识了周宪章,发现这个照相馆的主人同情矿工、思想进步。照相馆里你来我往,人员复杂,便于掩人耳目,王用章时常在这里落脚,并介绍周宪章加入中国共产党。周宪章可能自己也没想到,他成为淄博地区发展的第一名党员。以他开办的照相馆为掩护,各项革命活动在此展开。

  到1924年6月底,淄川、博山、张店地区已有王用章等9名党员,另外有3名团员即将转为共产党员,具备了建立党组织的条件。在王尽美、邓恩铭指导帮助下,1924年7月,经中共中央批准,淄博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淄博支部(又称中共淄博矿区支部)就在离周宪章照相馆不远的一处民房里正式成立,王用章任书记,直属中央领导。

  红船火种燎原在淄博

  中共淄博支部建立后,最重要的工作是继续领导开展工人运动,反对鲁大公司解散“学艺研究社”。

  “学艺研究社”是在党组织领导下,于1924年2月成立的工人组织,始终坚持维护工人利益,两周内就发展成为1000多人的团体。1924年8月,淄川县警察局长带领武装警察来到“学艺研究社”,限令其10日内解散,否则予以武力取缔。“学艺研究社”的组织者立即召集代表开会,研究制定了斗争策略:警察不来干涉便罢,如来干涉,就发动工人包围警察局,与之斗争到底。同时,决定组成三批工人代表,一旦警察前来干涉,就分批到警察局进行坐狱斗争。全体工人每月拿出两角钱,作为斗争的特别费用基金。

  广大矿工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团结在党组织和“学艺研究社”周围,与中日资本家和反动警察展开了顽强斗争,显示出了强大的战斗力,迫使警察局未敢轻举妄动,鲁大公司也没敢裁人减薪。这次斗争,大灭了资本家的威风,大长了工人的士气,这是在党领导和影响下,淄博矿区的工人阶级团结起来进行斗争的第一次尝试。这些斗争情况在向党中央作了《促成工会原因》的报告后,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

  在1926年5月1日召开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大会秘书长刘少奇作的《一年来中国职工运动的发展》报告中,对淄博矿工的斗争进行了表扬,他指出“焦作、淄博有工会小组,以淄博煤矿工人为好!”

  在艰难中诞生,在风雨中成长,淄博的党组织逐渐壮大,到1927年春,已发展到1个地委、13个支部、200余名党员。

  两位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由南湖红船携来的一脉星火,绵延淄博,渐成燎原之势。

  星火传承,生生不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