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庆祝建党百年 淄博红色印记④ | 巍巍黑铁山 铮铮英雄魂

来源:淄博日报

2021-04-06 15:00:02


  编者按  百年风雨兼程,见证一个世纪的巨变。从嘉兴南湖上的那艘红船开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披荆斩棘,求解放、谋发展。在淄博大地上,也涌现出了一代代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和榜样模范,他们为中国梦战斗、奋进。鉴史而察今,继往以开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日报社组织推出“庆祝建党百年 淄博红色印记”大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重温红色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展现淄博的红色基因传承,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巍巍黑铁山 铮铮英雄魂

  □淄博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丽萍 商萍萍 魏文杰

  黑铁山,即铁山,南北走向,海拔255米。山虽不高,但由此向北,仅有低于它的傅山,再北一直到天津蓟县境内的盘山,别无他山,是一片坦坦荡荡的千里原野,因此有巍巍铁山之称。

  然而真正赋予它新的生命,彪炳于史册的是:正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蹂躏着祖国大地的时候,1937年12月,在这里爆发了一场如火如荼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

  铁流滚滚,战旗猎猎。其后十余年间,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南征北战,不断穿插改编,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前夕全国统一整编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3军、40军、33军、28军、26军、22军等几十万精锐铁骑中都流淌着黑铁山起义部队的原始血液。

  黑铁山——矗立在淄博大地上的一座精神丰碑。2021年3月23日,记者走进黑铁山,拂去岁月的烟尘,追寻发源于此的铁山之魂。

  “我们的队伍发源在黑铁山西”

  遥遥望去,“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高高屹立于山腰。大地与苍穹之间,只有一条道路通向那里。拾级而上,当置身于纪念碑下时,感觉分外安静,尽管山间的风一刻不停,从耳边掠过。

  抬头仰望,纪念碑以花岗岩为主体,呈并立的两支“三八式”步枪状,顶端连接部是一把白刃闪闪的刺刀造型。碑高21.7米,象征着这是在1921年7月1日诞生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人民武装,正面镌刻着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 12个镏金大字。

  纪念碑纪念的,是一次永载史册的抗日武装起义,是一个个共赴国难的英雄儿女,他们中的许多人,生命定格在无悔的青春年华。

  [黑铁山旧貌]

  “噢!我们的队伍发源在黑铁山西,红旗飘扬在山顶上,我们心里老是想着它,想着它,想着它,黑铁山!噢!开始我们人数并不很多,可是当地人民抗日决心大,每天都有成群的兄弟来参加……”默念着这首由姚仲明作词的《黑铁山起义歌》,仿佛看到84年前一个个青春的面孔高唱战歌,揭竿而起的热血场景……

  为了组织鲁中地区的抗日武装斗争,1937年9-11月,中共山东省委先后派林一山、姚仲明、廖容标、赵明新来到长山中学,与爱国志士马耀南校长筹备武装起义。

  [长山中学旧貌]

  [马耀南]

  以姚仲明为组长的长山中学特别党小组,利用教学研究会的合法组织宣传抗日,以民众夜校为掩护,培训抗日骨干60多人。马耀南借助自己的社会声誉,组织成立长山县抗敌后援会。在铁山、花山一带奠定工作基础后,经过研究,他们认为黑铁山地处长山、桓台、临淄、益都四县交界处,丘陵起伏,沟崖纵横,适合打游击。特别是党组织活动广泛,群众觉悟高涨,于是将起义的地点选在了铁山。

  [起义路线图]

  1937年12月24日,日寇飞机轰炸长山城,县城一片混乱。姚、廖在长山中学写出布告:拿起武器抗战的一天到了,愿上山打游击的跟我们走;目前上山有困难的可暂时回家宣传,组织抗日,并可随时参加我们的队伍。12月26日晚(农历11月24日),长山中学师生、民先队员、抗日积极分子100余人聚集在太平庄小学,举行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仪式。指挥部设在开明人士邱汉三家中,门前古槐上抗日武装起义的红旗猎猎翻卷。27日拂晓,起义部队登上黑铁山,打出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旗帜。根据省委指示,廖容标任司令员,姚仲明任政治委员,赵明新任政治部主任。几天后,马耀南赶到太平庄,任参谋长和临时行动委员会主任。起义部队当即散发《告同胞书》,号召“不愿当亡国奴的人们参加游击战,抗战打鬼子去!”

  万里风云从此始。

  [指挥部邱家宅院]

  [指挥部门前的古槐枯萎后整树移入纪念馆]

  毛泽东为何称他“菩萨司令”

  “抗日救国军第五军成立之初,部队兵少枪乏,却能屡出奇计,连战连捷。”今年71岁的王之谦曾任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馆长,近年来编纂完成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史志130余万字,对起义的背景和战斗历程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第五军成立后短短1个多月内,就进行了三次战斗——“首袭长山城”、“击伏小清河”、“血战白云山”,三战三捷,以弱胜强,威震鲁中。

  [袭击长山城]

  [小清河旧貌]

  [远眺白云山]

  1938年1月8日凌晨,廖容标亲率一支30多人的精干武装,奔袭长山县城内文庙汉奸维持会,一枪未放就俘获全部伪军。十天后,他和姚仲明又率领部队在小清河上伏击日军汽艇一艘,全歼艇上的日军旅团长、联队长、高级参谋等12名高中级官佐和士兵。随后,伪军再次派出400余兵力向第五军进攻。廖容标沉着应战,指挥部队在长山北麓白云山三官庙与敌军决战,毙伤敌百余人,而部队仅伤亡十余人。

  抗日救国军第五军声威远扬,廖容标的军事才能令四方军民钦佩,而这支队伍,也被人民称为“菩萨兵”。

  [廖容标]

  1938年8月,当时的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黎玉赴延安向毛泽东汇报工作时说:“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小学语文课本,称红军干部廖容标领导的抗日救国军第五军为‘菩萨兵’。”毛泽东闻之击掌称赞,于大会上表扬说:“山东八路军出了个‘菩萨司令’,他就是我们的廖容标同志。”

  短短一年间,黑铁山起义部队就由发轫时的100多人扩军到上万人,从清河平原到鲁中山区,黑铁山起义部队的战歌响彻云端。

  黑铁山走来的开国将军

  铁流滚滚,战旗猎猎。

  “1938年6月,五军发展为6000余人的抗日劲旅。是月,根据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决定,廖容标、姚仲明率五军部分主力中队,编入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廖容标任四支队司令员。五军其余部队整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马耀南任司令员。1938年12月27日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抗战时期,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相继整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旅、八路军山东清河军区、山东渤海军区,后又参加人民解放战争。”

  王之谦告诉记者,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几经征战南北,不断穿插改编,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前夕全国统一整编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3军、40军、33军、28军、26军、22军等几十万精锐铁骑中都流淌着黑铁山起义部队的原始血液。而据统计,参加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后英勇牺牲的营级以上干部达60余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副军(省部级)以上职务的干部达70余名。

  少小出乡关,百战成名将。

  在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记者看到了70多位将军或高级干部的名录。廖容标、杨国夫、张辑光、孙干卿、李丕功、石一宸、毕庆堂……一个个光辉灿烂的名字从历史中向我们走来。

  巍巍黑铁山,见证了淄博大地上英雄儿女共赴国难的烽火岁月。84年弹指一挥间,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历史的记忆从未停止。

  (太平庄小学旧址)

  [太平庄小学旧貌]

  2021年3月23日,记者在黑铁山脚下的太平村里几经寻访,在村子的西南侧找到了当年黑铁山起义战士聚集的太平庄小学和起义指挥部旧址。太平庄小学旧址仍在,建筑几经扩建,后来改做卫生院,随着旧村改造,卫生院也已搬迁,只余一面青砖门楼尚能看到昔日的痕迹。起义指挥部的旧址于1992年被定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修葺之中。

  春日静谧的阳光下,太平庄小学旧址的院子里,几位年老的村民悠闲地晒着太阳话着家常。人间鸡黍话桑麻,让每一个人都能生活在安宁的蓝天下,这才是对铁山英雄最好的告慰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