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红色传家宝】“这些东西交给你们,我放心!” 82岁老人将去世老伴重要物件全部捐赠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27 09:00:07


  82岁的朱淑英老人将去世老伴的重要物件全部捐赠给了淄博市档案馆。

  王者邵在部队立功的奖状

  王者邵的文教战线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工作者奖状

  王者邵1957年的福建省卫生干部学校毕业证书

  王者邵1949年的入党志愿书

  王者邵的淮海战役纪念章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26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李力)4月25日上午,记者跟随淄博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征集科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张店新村路上的淄博电业局第三宿舍区,见到了捐赠人朱淑英。“这是我老伴这辈子最重要的一些东西了。我老了,这些东西交给你们,我放心!”82岁的朱淑英郑重地说。老人精神矍铄,沟通中特别喜欢开玩笑,但她说这句话时神情严肃。

  对于淄博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征集科工作人员的身份,朱淑英老人确认了好几遍。当看到工作人员拿出盖着公章的接收文件时,她才算放心了。“见谅!这些东西尽管都是我父亲的,但一直都是我母亲保存着,她很重视,平时都不让我们动。另外,之前母亲被骗子骗过,所以有些害怕再被骗。”朱淑英的儿子王健对于母亲的谨慎,有些不好意思,并解释了其中的缘由。

  朱淑英老人的老伴叫王者邵,是一名离休老干部,今年3月11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2岁。“1929年,我老伴出生在青岛即墨的段村镇大屯村。1948年7月,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朱淑英对老伴的事情记得很清楚。

  王者邵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纵六旅十八团八连相继担任战士、药剂师等,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1950年10月从部队转业到福建省协和医院工作,1957年8月从福建省卫生干部学校毕业,1958年至1988年先后在淄博工业陶瓷厂、博山灯泡厂、淄博灯泡厂工作,先后担任药剂师及保健站站长,1988年从淄博灯泡厂离休。2019年,王者邵的名字被刻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的纪念墙上。

  王者邵1949年的入党志愿书、1957年福建卫生干部学校的毕业证书、在部队立功的奖状、淮海战役纪念章、1960年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委员会和山东省淄博市人民委员会颁发的文教战线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工作者奖状等各类证件、证书、奖章,以及生前所用的钢笔、藏针夹、二胡、拐杖等,一共26件老物件,朱淑英全部捐赠给了淄博市档案馆。

  王健说:“我父亲这辈子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管在同事眼中还是邻里眼中,都是一个大好人。他的东西放到淄博市档案馆,不仅我母亲放心,我们全家人都放心,也很支持。”

  “感谢您给我们讲述这些感人的故事,也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淄博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征集科的工作人员收好捐赠物件后,一再感谢朱淑英以及家人对档案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如果你有红色“传家宝”,可把相关资料发至邮箱zbzjk@163.com,或可拨打电话(0533)3180334咨询,也可前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417号,淄博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征集科(二楼208房间)面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