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一届“齐品·淄博”城市礼物创意设计大赛 公告

来源:淄博日报

2021-05-01 16:09:2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 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 展,打造一批具有淄博地域文化特色、艺术性与实用性有机 统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文创礼物,助推城市品 牌宣传、地域文化传播和新旧动能转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 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特举办第一届“齐品·淄博”城 市礼物创意设计大赛。

  一、大赛名称 第一届“齐品·淄博”城市礼物创意设计大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淄博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心 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 淄博市文化旅游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 1 名 奖金 10 万元(含税,下同)+获奖证书 二等奖 2 名 奖金 5 万元+获奖证书 三等奖 5 名 奖金 1 万元+获奖证书 创客奖 30 名 奖金 2000 元+获奖证书 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若干

  四、主题方向 作品要求充分体现淄博城市的历史底蕴、人文内涵和文 化特色,抓住淄博城市精神、发挥无限创意、突出展现地域 文化。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下创作方向: 1. 党旗飘扬,红润淄博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通过淄博城市礼物设计, 讲好淄博红色故事,展现党领导淄博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 新的辉煌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传承不 息的红色基因。 例: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淄博矿区工人运动、马鞍山 抗日保卫战;王尽美、邓恩铭,焦裕禄,朱彦夫;淄博红色 研学游产品等。 2.陶风琉韵,大美齐地 围绕淄博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多彩活力青年创业友 好型城市建设进程,全方位推进城市礼品设计。 例:淄博麦田音乐节、淄博青岛啤酒节等大型节会活动; 齐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丝绸文化、商埠文化、孝文 化、蹴鞠文化、黄河文化、牛郎织女爱情文化;淄博旅游景 点。 3. 民俗文化,时尚审美 对淄博民俗文化的代表性元素特别是其中的非遗元素进行创新性设计和创造性转化,鼓励传统元素时尚化表达, 融入当代审美生活方式。 例:五音戏、蹴鞠、孟姜女传说、内画、花灯等。具体 可搜索查询淄博市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五、时间安排 1. 初赛作品征集(2021 年 5 月 1 日至 2021 年 6 月 20 日)。参赛者向组委会提交报名表格、作品照片电子文件等 资料。 2. 参赛作品初评(2021 年 6 月 30 日前)。组织专家进 行评审。 3. 复赛作品打样和提交(2021 年 7 月 10 日至 2021 年 8 月 15 日)。进入复赛的作品,必须以实物形式进行报送。 4. 复赛作品展示、评选(2021 年 8 月下旬)。评审团对 所有打样作品现场评奖,颁奖,组织获奖作品展览。 5. 颁奖典礼(2021 年 9 月)。

  六、参赛须知 (一)参赛对象 面向国内外致力于文化创意设计和研发的企业、机构、 高校、团体或个人。 (二)参赛规则 1. 城市礼物可以是纪念品、文创饰品、生活用品、艺 术衍生品等,作品以单品或产品组合形式皆可,符合伴手礼的相关特点,设计方案应包括带有“齐品·淄博”元素(不 限于“齐品·淄博”官方标识)的外包装部分,原则上产品 及包装总重量不得超过 6KG。 2. 参赛作品须是 2021 年 1 月 1 日以后创作生产的作品, 每人限报 3 件(套)作品。参赛作品可以单位、个人或团队 名义进行申报。曾在其它官方主办的设计大赛上获奖的作品 不得参赛。 3. 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可提交设计概 念图或者实物实拍图,进入复赛作品必须为实物,产品须能 有效进行商品孵化、可量产。 4. 所有参赛作品一律为原创设计,严禁使用高仿、抄 袭、复制等作品参赛,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一切 法律责任。获奖作品如发现有并经核实存在产权纠纷,组委 会将取消其获奖资格,并收回奖金证书等。参赛作品知识产 权保护由参赛者自行负责,建议参赛者在复赛前对参赛作品 申请或注册产权保护。 5. 参赛者拥有参赛作品的版权,大赛组委会有权对参 赛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大赛主办方、承办方等享有知识产权 优先受让权。如需知识产权转让将与作者另签转让合同书。 获奖作品(包括图片、文字及提交的其他文件资料及物品) 原则上将不退予参赛者。 6. 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者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识等与设计方案无关的显示,不符合规定 者将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7. 作品打样、寄送与退回所产生的费用,均由参赛者 自行承担。

  七、报名方式 (一)初赛报名方式 1. 报名方式。关注“齐品·淄博”微信公众号,点击 公众号下方“文创大赛”菜单栏了解详细信息。回复“我要 参赛”下载并填写《报名表》《承诺书》,与参赛作品设计图 (或实物图)等一并报送至大赛专用邮箱,邮件主题名称格 式为“参赛主题+作者姓名”。淄博市各区县及行业协会组 织申报的参赛作品相关材料集中报送,市外个人或团体需自 行报送。 2. 作品格式。须提交 A4 幅面电子文件图,每件参赛作 品不超过 4 个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产品照片或效果图(含包 装部分)、必要的结构图、外观尺寸及设计说明等,文件格式 为 JPG,分辨率不低于 300dpi(参赛作品每幅图不超过 8M)。 (二)复赛作品报送 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告晋级复赛名单。晋级复赛的作品, 组委会将通知提交作品实物和提交地址,参评者须在规定时 间内将实物作品报送至组委会办公室指定地点。

  八、赛事服务 1. 可参与组委会组织的采风调研活动,游览淄博相关 文旅场馆、景区、企业,并将作品进行直接推介。 2. 现场参加或通过网络平台观看组委会统一组织的创 意设计大师课。 3. 获奖作品及设计单位(设计师)将有机会参加组委 会“淄博好礼推广计划”进行落地孵化,实现市场转化。 4. 大赛组委会对具有良好产业化和市场化前景的优秀 设计作品,加速其商品化过程,积极链接制造、品牌和商业 资源,为有意向出让或合作的优秀作品设计师牵线搭桥。 5. 提供创业服务,包括投资孵化、市场对接服务,享 受多种优惠政策。

  九、生效与解释权 凡申请本次比赛的参赛者,均被视为同意遵守本大赛通 知的内容及规则,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为本大赛组委会所有。

  十、联系方式 报名邮箱:qipinzibo@163.com 联 系 人: 淄博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张旭, 0533-2310107。 淄博市文化旅游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刘海铭, 0533-2950079。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