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加强行业应急力量建设 淄博市开展道路危险货运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09 14:45:3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9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孙保国 王媛媛)6月9日,2021年淄博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淄博康胜经贸有限公司举行。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是对淄博市交通运输行业应急管理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旨在健全完善行业应急预案,加强行业应急力量建设。

  道路危险货运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6月9日上午,2021年淄博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淄博康胜经贸有限公司举行。本次活动由淄博市交通运输局主办,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淄博康胜经贸有限公司承办,淄博高新区交通运输局、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协办。

  现场集合队伍

  活动现场,淄博康胜经贸有限公司针对装卸料时连接管脱落,液化石油气泄漏处置,安全阀起跳应急处置,液化石油气槽罐车人孔泄漏应急处置,液化石油气运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槽罐车操作箱损坏泄漏应急处置办法,交通事故综合应急处置五个方面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军发表讲话。

  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军介绍说,此次应急演练共有三大特点,一是演练组织实现了“三个迅速”,即“进入情况迅速、先期处置迅速、队伍集结迅速”,确保了应急演练有效处置、快速实施。二是演练要素实现了“三个到位”,即“组织指挥到位、上传下达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了应急演练联络畅通、指挥高效。三是演练过程实现了“三个安全”,即“参演人员安全、车辆装备安全、组织过程安全”,确保了应急演练安全有序、圆满成功。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冷振洲致辞。

  “通过这次应急演练,实地检验淄博市交通运输行业应急队伍、应急装备设施的备勤率和完好率,检验了行业应急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同时也验证淄博市交通运输应急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冷振洲说。

  冷振洲表示,这次应急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活动特点可以概括为24个字“策划科学、要素完整、组织有序、程序规范、演练到位、保障有力”。同时,针对此次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冷振洲提出三点意见。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应急预案,确保有案可依、依案而动。冷振洲介绍说,各级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安排,扎实抓好应急预案的编修和演练工作,针对当前行业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把安全事故想的更具体、更复杂、更危险,把应急救援想的更细致、更实际、更困难,把应急预案制定的更系统、更完备、更可行,切实构建起科学、完备、实用的行业应急预案体系。

  消防人员灭火。

  进一步加强行业应急力量建设,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各区县交通运输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持续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充实储备,从严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努力建立一支力量充实、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行业应急救援队伍,确保有实力、有能力完成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任务。”冷振洲说。

  救助伤者。

  进一步强化行业应急管理机制,确保警钟长鸣、常备不懈。冷振洲表示,目前,庆祝建党100周年一系列庆祝活动即将展开,安全生产工作进入了重要时段、关键时段,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加强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坚持好会商研判、预测预警制度,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应急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做到应急救援预判得当、指挥到位、措施有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