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光荣在党50年|孙广瑞:红色情怀映初心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2021-07-12 16:15:40


  50载光辉岁月,浓缩在一枚枚沉甸甸的纪念章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了刚刚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孙广瑞家中。91岁的孙广瑞精神矍铄,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坐在沙发上,老人胸前的纪念章熠熠生辉,映照初心如磐。

  孙广瑞,山东菏泽人,1931年出生,1949年毕业于河南卫校。1949年4月入伍,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孙广瑞连写7次决心书要求赴朝作战。1951年1月,他入朝参战,和黄继光、邱少云是一个部队的战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参加了1952年10月的上甘岭战役,历时43天。1954年入党,1957年回国后,调入解放军第一四八医院,曾任军医、宣传干事、教导员等职务,业余时间积极投身文艺作品创作。1978年10月转业到周村区文化馆任馆长、书记,带领员工扎实做好基层文化工作。1991年离休后,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加入周村区“五老”志愿者的队伍中。

  起初,孙广瑞并不是专业的文艺工作者,但他在文艺方面很有天赋,尤其是曲艺专业。多年来,在部队期间,他除了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总是能用幽默和欢乐的小段子、小节目,唤起战友们的信心和鼓舞部队的士气。常常被抽调参加文艺创作,组织文化活动,所创作的作品得到很多人喜爱与好评,创作、演艺和导演水平也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转业后的孙广瑞仍然笔耕不辍,从事文艺创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老兵退役不褪色的风采。他深入生活,兢兢业业,积极创作,说书演戏,利用自己的文艺专长讴歌新时代,讴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经常深入基层培训文艺骨干,指导文艺活动,组织文艺汇演。多年来,潜心创作,共发表文艺作品500余件。出版《幽默人生》《真真假假》《怀念战友黄继光》等文艺选集8册;执导《江湖行》《畅通平安》等电视系列短剧多部;在《古城青史》《金凤银凤》《戚继光》《百花女》等电视连续剧中饰演角色。孙广瑞所创作并表演的曲艺作品曾多次获奖。

  孙广瑞在我市学校有很高的知名度,深受青少年喜爱。多年来,他志愿为学校、单位讲党课,始终坚信,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每当孙广瑞穿着军装,佩戴着军功章出现在学生面前,就把同学们带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孙广瑞用朴素的话语讲述着和英雄黄继光一起参加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以及黄继光的英雄事迹,声情并茂的演讲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师生们决心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争做时代新人而努力。

孙广瑞(左)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

  如今,孙广瑞的胸前又多了一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激动地说:“我感到非常自豪,我有幸见证了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看到了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虽然现在年事已高,不能再上战场,但我可以把我从战场上看的英雄事迹写下来、讲出去、唱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