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最美退役军人”张伟: 温暖炽热!做居民的“贴心人、暖心人”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1-09-08 19:30:57


  编者按:近日,山东省2021年度“齐鲁最美退役军人”与淄博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名单出炉,老兵左文平与10位优秀退役军人成功入选。

  为选树先进典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起向淄博11位"最美退役军人"致敬活动。其间,记者将带领你走进老兵记忆长河,聆听他们的军营过往,洞察他们正在奋斗的当下以及可以触及的未来……

  “温馨五公里服务零距离”,这是在淄博经开区南定镇五公里社区居民间口口相传的一句暖心口号。

  “同在一个社区就是‘一家人’,要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体会到‘家’的感觉。”南定镇五公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伟的语气中满是诚挚。

  1997年入伍,2010年退伍,张伟12年在部队的经历铸就了他的坚韧与担当。2010年转业后,张伟先后在镇党政办、镇环保办工作,2017年10月底来到经开区南定镇五公里社区,选择继续加入投身服务人民群众的队伍中。军人的前身,让他保持着高度的自律、对团队意识的重视、以及捕捉民众日常细节的灵敏度,使得他在日后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更高效地带领团队开展工作,也更加了解居民所需、所要、所求,更好地去服务大众。

  近年以来,张伟积极带领社区“一家人”,服务社区建设,扎实工作,通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拉近社区与居民关系,调动居民主动参与热情,不断提升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呼为他们的“贴心人、暖心人”。

  常年在部队中生活,聚少离多是张伟与家人们的常态,张伟也表示“经常会想家”。正是因此,张伟对“家”有种特别的情结,而这种情结也并非个例,张伟表示“家”对于人民群众而言是承载着期望与温暖的港湾,也正是他想打造的社区氛围。

  “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尽我们所能让每名居民回到社区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张伟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为发展社区“家文化”,要求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让居民感受“家的温暖”;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为居民提供“家的便利”;发挥社区现有资源优势,让居民感受“家的快乐”。

  对于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要求五公里社区工作人员做到主动问询,专人负责,热情服务;对因身体原因或特殊情况无法到社区的办理业务的居民,采取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方式妥善解决。

  据张伟介绍,为更高效、更全面地解决民众问题,2019年1月,所在地各央企、市企单位联合建立了五公里社区议事协商机制。各部门负责人会定期针对重点工作以及民众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商讨,有必要的情况下会到现场进行考察,及时拿方案,第一时间去解决。

  记者了解得到,这种模式的议事协商机制,在南定镇6个社区中实属首个。

  今年以来,五公里社区办理便民服务事项5000余项,上门服务40项,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事事有人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据了解,为方便居民办理业务,努力实现“少跑腿”及“不跑腿”,社区在原有便民设施的基础上增加就业自助查询机、IC卡读取器,方便居民就业查询以及退休资格认证工作,增加室外LED显示屏,及时播放政府相关政策法规信息,提高居民知晓率。

  下午三时,社区内的红枫树京剧社内传来悠扬的歌声。

  “京剧社是19年3月份成立的,同期成立的还有舞蹈队、艺术团。”张伟表示,社区开展了不少丰富多彩的活动,用于拉近居民与社区之间的关系,也利于工作更好地开展。

  社区采取“以场地换服务、以服务促活动、以活动聚民心”的方法,先后将殷砚铭书法工作室、红枫树京剧社、魅力舞蹈队、红色芭蕾艺术团等社会组织纳入社区文明实践站,先后开展“社区公益微课堂”、预防电信诈骗宣传知识竞赛、急救常识讲座等大小活动10余起,助力社区各项工作平稳前行。

  “不断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张伟说。

  除此之外,民生问题一直是张伟关注的重中之重。

  在他的带领下,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反映、微信群反馈等多种方式了解居民所需,发挥议事协商机制作用,先后协商解决了老旧小区垃圾桶更换、污水管网及井盖修缮、电网改造、墙体修复、楼梯间粉刷等大小事项60余起。

  “件件小事皆是民生,不可忽视。”张伟表示,民生问题是他们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要随时关注,第一时间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

  针对社区中的困难家庭,张伟及居委会团队逢年过节都会对其进行走访慰问,下发一些贴心福利,随时关注他们的健康问题,被走访者都表示“很暖心”。

  走基层向来面对的都是零杂琐碎,但张伟从未有过怨言。

  “得到大家的信任与认可,就是我最欣慰的事情。”张伟说。

  为让为民服务落到实处,社区以“属地化管理”为纽带,积极对接山东铝业公司、淄博商厦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商共建,形成合力,着力解决了居民关心的三供一业改造施工不规范、扬尘污染,ETC安装,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停车位不规范、停车难等相关问题,取得了实效,得到居民广泛赞誉。

  张伟表示,最近社区在积极对接移动公司,准备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如进行顺利,日后居民将能收获更大的便利。

  “接地气”“平易近人”“有责任感”“安心感”……这些都是五公里社区居民对张伟的评价语,而这个不善言辞的退伍军人首次做居委会主任便收获一众民心的原因,只不过是始终把群众放在了第一位。

  “温馨五公里服务零距离”。对于张伟来说,关于南定镇五公里社区这个大家庭的美好故事,才刚刚开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