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看家乡变化 赞五好淄博|城乡环境大整治成效显著 30余名市民代表实地观摩点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0-20 18:03: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孟博文 通讯员 杨东刚 焦玉涛

  10月19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系列活动之一——城乡环境大整治成果观摩,邀请媒体记者、市民代表30余人来到周村区城北路街道石庙村、南谢村、北谢村,南郊镇韩家窝村,王村镇彭东社区现场观摩人居环境、社区环境,村庄绿化工程及村容村貌等整治成果,让市民代表们切身感受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

市民代表一行来到城北路街道石庙社区

  在城北路街道石庙社区,市民代表们看到道路整洁硬化,路边耸立着LED照明灯,绿化带内还种植了石楠、木瓜、玉兰等品种苗木。石庙社区负责人现场向大家介绍,过去石庙社区是个“环境脏乱差、集体收入匮乏”的薄弱村,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经过近两年的整治,石庙社区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级事务管理规范有序,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市民代表一行来到城北路街道南谢村

  一进城北路街道南谢村,村路两旁种植的“网红草(粉黛乱子草)”便吸引了市民代表们的目光。“没想到村子里建起了网红景点,以前对农村的印象就是都是比较脏乱的,但是来到这里看到道路干净,房屋整洁,花花草草也很多,完全颠覆了以前的印象。”市民代表罗鸿伶感慨道。近年来,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南谢村、北谢村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以美丽乡村连片打造为契机,制定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大力开展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核心的“大整治、大提升”工作,稳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市民代表一行来到南郊镇韩家窝村

  随后,市民代表一行又来到南郊镇韩家窝村,在村入口处,不少市民代表便掏出手机纷纷拍照留念,感叹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市民代表李大伟告诉记者,他曾在朋友圈中看到过韩家窝村美丽风景的照片,但今天实地来到这里却感觉实景比照片中更美。“今天在这里看到美丽的风景,舒适的民宿,特别是竹林小木屋,感觉特别好,有机会一定要带家人来放松一下。”李大伟说。近年来,韩家窝村以打造全域美丽乡村为主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硬件保障。

市民代表一行来到王村镇彭东社区

  此行最后,市民代表一行来到王村镇彭东社区。今年以来,彭东社区共组织开展环境整治义务劳动40余次,出动人员1200余人次,清理绿化带杂草600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三大堆150余吨,村内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提升。同时还投资建设观赏亭、水系假山、四季绿植等设施,打造彭东水系游园,并借助葫芦山天然优势,投资修建健身广场和健步走大道,为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提供便利。

看到整洁的村容村貌,市民代表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自2019年11月开始,淄博市按照“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目标,坚持“城乡一体、全域整治、统筹推进、高标提升”的总体思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近两年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一大批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逐步消除,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淄博的城市品质、城市形象、活力指数明显提升。

  “组织‘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活动,是让市民代表切身感受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开展两年来的可喜变化,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活力,把淄博建设得更宜居宜业。”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邹宗森告诉记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