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生死半小时 抢回两条命 临淄籍兵哥哥与战友在枣庄救起父子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19 08:38:53


参与救人的曹俊杰是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新立村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18日讯(记者 李鸿斐)“如果那天没有这3名战士,不仅家里落水老人救不回来,就连爱人刘利国也会陷入危险,真的非常感谢他们。”10月8日,当被救老人和其亲属带着3面锦旗找到3名战士所在的营区,当面对他们表示感谢时,战友们才知道曹俊杰、董家雄和李鑫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

  “快来人,救命呀……”10月4日下午5点左右,鲁苏交界处的枣庄市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尤窝子村突降大雨,曹俊杰、董家雄、李鑫3人正在进行野外训练,听到一声声急促的呼救声传来,3名解放军战士闻声而至,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就此展开!

  呼救者叫刘利国,顺着他所指的方向,曹俊杰3人赶到一座废旧圆形蓄水池旁,刘利国的父亲正在水中挣扎。

  没有过多考虑,曹俊杰第一个跳进了污浊的水中。入水之后,曹俊杰才发现池水极深,老人距离池边较远,加上落水后惊慌失措,老人在挣扎中身体僵硬、体力不支。曹俊杰很快拉住老人,但由于脚部没有着力点,老人逐渐力竭,整个身体都扑在曹俊杰身上,巨大的压力使曹俊杰逐渐下沉,苦涩浑浊的池水不断呛入口中。

  就在曹俊杰铆足劲将老人推到池边时,刘利国也跳入水中,想和曹俊杰一起将他父亲托举起来。但池口比水面高出很多,加上雨天池壁湿滑,水性较差的刘利国很快没入水中。

  见此情形,董家雄赶紧用手拉住老人。此时,曹俊杰忍着右腿抽筋的疼痛,潜入水中率先将刘利国托举上岸。随后,曹俊杰再次潜入水中,和董家雄一起对老人进行施救。“老人身高一米六多一点,体重120多斤。尝试托举好几次,都没能把老人救上去。”曹俊杰介绍,几次尝试失败后,岸上的李鑫看到水池边有麻绳,就用打背包的手法,把麻绳打成绳结系在老人腰上,前后经过近半小时,最终把老人救出蓄水池。

  上岸后,曹俊杰不顾疲惫,和战友们一起查看了老人情况,确认老人生命体征一切正常,才将老人和刘利国送回家中,交给亲属照看后,3人默默离开。

  据了解,曹俊杰、董家雄和李鑫所在部队是“抗洪救灾模范”周丽平生前所在的部队。这一次,3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学习周丽平,献身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别说这口8米深的水池,就是刀山火海我也会跳。”曹俊杰说。

  池深壁滑、污水呛口、体力不支……生死半小时,3名战士竭尽全力,从死神手中抢回两条命!记者了解到,参与救人的曹俊杰是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新立村人,2013年参军入伍。

  10月18日晚,记者和曹俊杰的父母曹学军、徐彩霞取得联系。“当时从电视上看到儿子,我眼泪就流下来了。”徐彩霞告诉记者,关于曹俊杰和战友们救人的事情,她和丈夫是在电视上看了新闻才知道的,看到儿子身影的那一刻,忍不住哭了。

  曹俊杰是家里的独生子,受军人舅舅的影响,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2013年高中毕业后,曹俊杰主动要求参军,接受部队的历练和考验。有着“军人梦”的曹俊杰也没让父母及家人失望,在部队表现优异,获得了“优秀士官”的荣誉称号。

  说起儿子,曹学军的言语中透着骄傲:“这孩子从小就很孝顺、懂事,为人也很低调,在部队上受到嘉奖很少和我们说,但是每年休假回家,都会给我和他妈做饭,帮忙做家务。这次他和战友们救人的事情,我们问他,他才说,而且收到锦旗那天还是他的生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