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平均28分钟处置一起警情 记者体验基层派出所值班民警的一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18 09:51:14


民警的特殊装备——一个容量为2.5L的水杯

邢钊调解处理欠薪纠纷。

邢钊调解邻里纠纷。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公安队伍中,基层派出所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派出所民警和老百姓距离最近。基层派出所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石和服务百姓的一线,平日里的工作较为繁琐和细碎,调解矛盾纠纷、处理家长里短的身边事,打击偷摸拐骗……每天都要处理大量警情。

  在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科技园派出所,日均接警50起左右,也就是说,值班民警平均28分钟就要处置一起警情,其繁忙不言而喻。

  10月12日,记者随警采访,用一组镜头记录了科技园派出所值班民警常态化的一天。

  特殊的装备

  10月12日上午8点,值班民警邢钊来到派出所。当天,他是接处警的主班民警,也就是说,一旦有110报警,他首先出警,实在忙不过来,其他民警出动。

  派出所每天警情都很多,从2021年以来,日均接处警50起左右,9月份一天接了55起警情,创了新高。

  记者算了一下,值班一天24小时、1440分钟,平均28分钟就要出一次警,这还没有刨去吃饭时间。

  早上8点,开会,听前一天值班的民警汇报接处警情况,带班领导通报案情进展,安排一天的工作……一天的值班就这样开始了。

  邢钊今年27岁,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2019年来到科技园派出所,从此4天值一个24小时班,3天正常班时巡逻走访、办案、处置突发情况、抢险救助。

  趁着报警电话还没响起,他开始收拾装备。他的水杯有一个特点——大,装上满满一杯水,1.5升。

  “一忙起来,根本没时间接水,一次就接满一天需要的,节省时间。”邢钊说,这是他们的经验,一名同事还专门买了一个容量为2.5L的水杯。

  20分钟过去了,报警电话一直没响。记者问:“你们是不是盼着报警电话一直这么‘不声不响’?”

  “有时候根本来不及去想。”邢钊说。

  正说着,电话来了!

  有群众报警,开车到银行办事,车被堵在一家饭店门口开不出来。

  对这类警情,邢钊有着丰富的处置经验,首先查车辆信息,拨打车主电话询问,看是无意堵车还是存有纠纷。

  电话拨通了,对方答应挪车。

  几分钟后,报警人又打来电话,车依然被堵,口气里满是抱怨和急躁。

  为了避免双方发生冲突,邢钊决定去现场,警车启动。

  路上,邢钊通过电话劝说车主挪车,可车主不为所动,一会声称外出了,一会嫌弃别人在店铺前停车耽误生意。到了地点,车主避而不见,邢钊通过电话耐心做工作。

  半个小时过去了,车主终于露面,虽然不情愿,但还是把车开走了。邢钊也赶往下一个报警点。

  “迟到”的午饭

  接下来的时间,邢钊不是在拨打电话联系报警人,就是在现场处置警情。

  上午9点10分,有人报警在工地上被打。邢钊赶到现场没发现报警人,后经联系发现报警人说错了地点,需要转警。这个还没处置完,又有人报警称门口被堵。

  赶到现场,是一起因欠薪引起的纠纷,邢钊苦口婆心地进行劝说。

  “我们家的门被踹了,现在不敢出门,请求帮助……”一名女子报警。

  “85岁的老父亲被诱骗写了一张字条,我和妻子想知道纸条上的内容。”

  ……

  邢钊不停地劝说、调解。

  从上午8点25分出了派出所,邢钊接连出警,再也没有机会回所,转眼就到了吃午饭的时间。

  中午12点15分,警车还没开出报警人所在的小区,又有人报警。

  “我们一家人正吃着午饭呢,我女儿和她继母打了起来……”

  这种家长里短的事情,民警因其职业特点,调解起来有一定的“威慑力”,劝说之下能起到一定的效果,避免矛盾激化引发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邢钊说,派出所接处警,大多都是这类家长里短的小事,不辞辛劳地化解各类纠纷,为老百姓处理大小烦心事,是值班民警的职责。

  午饭又“迟到”了,邢钊处置完警情回到派出所,已经是下午1点15分。

  执着的坚守

  一边吃着已经变凉的午饭,邢钊一边讲述着他的从警梦。刚入警时,他也想着行侠仗义、除暴安良,想着惊心动魄和惊险刺激。在日常工作中,梦想慢慢沉淀,化成了出警过程中的从容不迫,化成了每天24小时的执着坚守。

  一次,群众被打伤后报警,打人者为逃避打击,拿起刀砍向自己,把手筋砍断了。通过查看监控、走访群众,邢钊和同事还原了真相,避免了群众蒙受冤屈,打人者被绳之以法。

  另一次,一辆轿车发生自燃,在火光和浓烟中,邢钊拿起灭火器奋不顾身冲上去。

  还有一次,凌晨时分有居民报警,称闻到楼道中有液化气的味道。他火速赶往现场。经过排查,一户居民家里液化气泄漏,可不管怎么敲门都无人应答。此时,不管是联系开锁公司还是消防救援人员都来不及,邢钊和同事果断踹开了门。屋内醉倒的4人早已不省人事,液化气依然在不停地泄漏。最终,4人被送往医院后脱离危险。

  正说着,报警电话又响了。警车启动,邢钊立即忙碌起来。这波警情,一直处理到了10月13日凌晨1点05分。

  记者了解到,派出所民警值班24小时,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可实际情况是,往往到了第二天上午,值班时接到的一些纠纷、治安案件还要继续处理,有时甚至需要连续工作48小时。

  邢钊说,头顶着警徽,就要把责任扛在肩头,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个称号。

  秋夜里,风已凉,邢钊和同事依然奔波着。

  一年365天,不舍昼夜。正是有了这一次次尽心尽责的出警,有了每一次及时暖心的救助,才有了我们城市的安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王剑锋 张丽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