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离散50多年 双胞胎姐妹在淄博团聚 姐姐 我终于找到你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15 09:03:20


姐妹俩互相安慰。

丁红(左二)给民警和亲人作介绍。

说着说着,丁红(右)不自觉地去拉妹妹的手。

  “我们姐妹俩过来感谢咱们民警,顺道告诉咱们民警,我有兄弟姐妹了,这是我大哥,这是我大姐,这是我二姐……”10月14日上午8点50分,在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公园派出所门口,丁红迫不及待地给民警介绍着,发自内心的喜悦感染着民警。

  “我有兄弟姐妹了!”

  丁红,55岁,从小在淄博长大,后来得知自己是抱养的,心中就埋下了找寻亲人的种子。今年7月16日,经过淄博警方和浙江衢州警方的努力,她终于找到了在浙江衢州的双胞胎妹妹江双英,两人通过视频“云见面”。

  丁红说,自从跟妹妹联系上之后,她和妹妹天天视频连线,诉说家常,同时也商量着见面的事情。“见面的时间还没商量好,有一天,我觉得浑身难受,但是说不出哪里不舒服。妹妹也没给我打视频电话。”丁红说,第三天她给妹妹打了视频电话,可那边的镜头对着天花板,在她的一再要求下,妹妹终于调整了镜头,原来,妹妹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她的手腕摔断了。

  “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特别心疼。”丁红说,她当时就想跑到妹妹身边去,可她正在办理退休手续,儿媳妇又刚怀孕,实在走不开。

  10月13日,妹妹江双英一出院,就迫不及待地坐上了从衢州开往淄博的动车,下午4点多,两人在淄博火车站见了面。

  这次来的,不仅有妹妹江双英,还有丁红的大哥、大姐、二姐。“我们家5个孩子,凑齐了。”

  浓浓的血缘让他们难舍难分,他们决定,不住酒店,就住在丁红家里,“一家人在一起,太幸福了!”

  10月14日一早,丁红和江双英两姐妹精心打扮了一番:穿上了江双英专门定制的红色礼服,戴着丁红买来的手镯、胸花和头饰,手拉着手来到了公园派出所。

  一样的模样,一样的穿着,要不是她们开口说话时口音不同,记者和民警根本分不清楚她们谁是谁。

  “我的名字有特殊含义”

  在公园派出所里,丁红和哥哥、姐姐、妹妹一起送上了表达感谢之情的锦旗。

  妹妹江双英讲起了她的寻亲之路。

  与丁红不同,江双英自打记事以来就知道自己有个姐姐,“父母经常说,你的名字有特殊含义。双英,你有一个双胞胎姐姐,你一定要找到她……”

  原来,丁红和江双英出生那年,浙江衢州大旱颗粒无收,家里已经有3个孩子,再加上这俩姐妹,吃饭都成了问题。为了让姐妹俩有活命的机会,母亲将她们放在了医院的长椅上。

  “我那时候光哭,哭得很大声,母亲怕我有病,人家会不要我,就把我抱回了家。后来,她再去找姐姐时,姐姐已经被人抱走了。”江双英说,母亲因为内疚身体一直不好,60多岁就去世了。“母亲和父亲临终前,都嘱咐我,一定要找到姐姐。”

  几十年来,江双英不管到哪都会说一句:“我有个双胞胎姐妹,失散了,你们要是见了跟我长得很像的人,一定要告诉我一声。”

  曾经有人告诉江双英,有一对河南郑州的夫妻从医院抱走一个女孩,江双英多方打听找到了这对夫妻的住址,坐飞机跑到了郑州。可是,女孩的养母不同意见面,“我就抱着那个阿姨哭,求阿姨让我见见,阿姨心软了,让我们见了面。可惜,那个孩子比我小一岁,不是我的姐姐。”

  又一次,听说上海的一对夫妻也从医院抱过孩子,她又跑到了上海……

  一次又一次满怀希望,一次又一次失望而归。说着,江双英抱着丁红不放,“姐姐,我终于找到你了,我不是在做梦……”

  丁红安慰着:“我们团圆了,再也不分开了。这不是梦,不是梦。”

  找到姐姐之后,江双英也成了公安机关团圆行动的宣传员,“有很多跟我一样找寻亲人的朋友问我,怎么找到的姐姐?我说,是通过民警找到的,验的DNA。他们问花钱吗?我很肯定地告诉他们,不花钱,公安机关免费为我们服务,大家都可以去求助。”

  临走,江双英说,这次回家,她要带着姐姐一起,“衢州那边还有很多亲人要见姐姐。我也想告诉更多的人,我们团圆了!”

  离散50多年团聚的一家人,也希望更多离散亲人能通过公安机关的团圆行动团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许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