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198.2万亩秋粮已收获七成 气温下降小麦播种用量增加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12 08:58:47


收获玉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11日讯(记者 李波)记者今天从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市秋粮198.2万亩,其中玉米187.65万亩,目前均已收获七成。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0月10日,全市198.2万亩秋粮已收137.07万亩,占应收的69.16%;全市玉米187.65万亩已收132.8万亩,占应收的70.77%。计划播种小麦141.73万亩,已播0.92万亩。

  10月10日,记者来到桓台县田庄镇大寨村。桓台县科信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茂兴告诉记者,目前秋收工作进展顺利,如果保持现在的晴好天气,再有7天时间,合作社的玉米就能收割完毕。“和去年相比,今年收割得晚一些,但是玉米成熟率更高了。虽然有一定倒损率,但产量(与去年相比)大体相等。雨水造成了收割不方便,机器收割比较困难。”

  桓台县科信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机器收割为主,一台作业机器一天能收割100亩玉米。目前,部分耕地仍然十分泥泞,依然需要履带式收割机进行作业。

  据农业专家分析,淄博南部淄川、博山、沂源收获进度接近常年,且预计单产比往年略高。高青县北部正常年份收获时间比高青县南部晚7天左右,降雨对该区域影响不大。临淄区、桓台县和高青县南部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收获进度偏慢,预计影响面积55万亩左右。从小麦播种用量情况看,10月10日以后,气温下降偏快,需选用大穗型、冬性偏弱等适晚播品种,每晚播2天,增加播种量0.5公斤/亩。按照15日左右播种,预计小麦种缺口1750吨。从种子企业调度情况看,淄博市禾丰种业、博信种业小麦种已销售完毕,仅鲁农种业有30万斤济南17小麦种,难以满足小麦播种量增加需求。从粮食生产者调查情况看,淄博市小麦种植农户和部分种粮大户均有自留种的习惯。同时,小麦种是常规种子,可以用粮食做种,农户自存粮食或者粮库粮食均可应急。

  国庆假期,淄博市成立5个工作督导组和4个技术指导组,采取分包区县的方式,加大对“三秋”生产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重点针对持续降雨天气影响,指导农户搞好农田排涝,加快人工抢收、晾晒,适时开展整地作业和小麦播种。针对小麦播种偏晚用种量增加的实际,有关单位对种粮大户进行了实地走访,“三秋”农药、化肥等农资供应充足,能满足“三秋”生产需求。目前淄博市玉米收获机保有量为2670台,其中履带式玉米收获机共计26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