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市场监管局等三部门联合出台《淄博市党建领航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0-25 15:33:4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张昊

  专业市场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集聚区,也是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促进全市专业市场规范管理、提档升级,领航全市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日前,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中共淄博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共淄博市个体私营企业委员会联合制定出台了《淄博市党建领航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严密组织体系、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市场环境等三个层面,围绕精准掌握底数、推进两个覆盖、完善五级架构、加强行业自律、发挥党员作用、量化积分管理、解难题、建阵地、优服务、促发展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强、市场旺”为目标,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核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基础,以“红市场”品牌为载体,实施专业市场党建攻坚行动,“把支部建在市场”,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发展优势,切实引领推进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淄博转型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意见》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多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制约工作开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协同发力,联合攻关;要强化统筹保障,加强人员配备,确保专人负责,加强督查督办,定期调度、通报、检查、验收、推广,对重大事项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要注重培塑工作品牌,坚持典型引路,按照“试点先行、梯次推进、彰显特色、创建品牌”的思路,创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

  《意见》的出台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专业市场领域延伸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夯实专业市场工作基础,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利于提升专业市场党建质量,明确任务,完善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专业市场党组织真正成为市场的主心骨;有利于厚植专业市场发展优势,加强行业自律,引领诚信经营,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优化专业市场营商环境。《意见》的出台,为抓实抓好全市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