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向“好”推进 向“学”提升 向“心”深入 “好学”淄博 让人们感受更多美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27 09:05:59


为了迎接同学们返校,9月1日,凯瑞小学北校区的校园装饰得五彩缤纷,给了同学们一个有仪式感的开学礼。

3月29日,淄博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赵泮利陪学生用餐,与学生交流。

淄川区创新丰富课后服务内容,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午间课后服务和社团课后服务。

6月27日,淄博市中小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展演活动举行。

7月31日,淄博市第十七届中学生运动会开幕。

  淄博,齐文化发源地,齐风韵脉延续至今,这里不仅有“士不厌学,故能成其圣”的至理名言,也有“齐桓公立稷下之宫,设大夫之号,招致贤人而尊宠之”的实际行动。

  两千年“好学”之风传承至今,涵养出文明淄博。

  淄博市教育局秉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理念,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聚力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加速推进。

  淄博,不断提升着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展现出更多活力和魅力,让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孵化梦想,让这座“五好”城市熠熠生辉。

  睿智和实干 向“好”推进

  近年来,淄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服务亮点频出,高质量发展充满活力。

  从一系列变化来看教育改革:在淄博市教育系统全面推行专业技术岗位分级竞聘改革,建立“能上能下”“动态管理”的岗位聘用机制;在全省率先发布《淄博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教育指导清单》,将家庭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和爱国尚武精神培育,在全国率先提出系统培养青少年爱国、刚毅、果敢、进取等精神品质的工作机制……

  从一组数据来看教育服务:所有校长、园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578所幼儿园、318所中小学全面实施“校长陪餐制”;重启暂停10年的“教学能手”“班级管理突出个人”等专业认定;建成义务教育报名信息化平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现“零跑腿”“一网通办”,家长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孩子就能上学……

  每一项改革和服务,都倾注着淄博教育人的睿智和实干,都在向“好”的行动上,强力推进。

  热情和努力 向“学”提升

  教育改革成绩斐然,五育并举有目共睹,精准赋能实现新突破。

  先来看一份“成绩单”:淄博承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4个赛项,获得6个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职组第一名;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淄博市连续两年总平均分、合格率、优良率位居全省第一;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淄博斩获8枚金牌,位列全省第一;第二届山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淄博市获奖数量和质量居全省第一;东京奥运会上,在临淄区遄台小学成长起来的杨浚瑄勇夺一金一银,创造了淄博选手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名次的历史突破;淄博美育工作成绩突出,构建以美育课程、美育活动、美育基地为载体的“大美育”体系,被评为“全国美育工作示范单位”;淄博市还被表彰为全国、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八次夺取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团体总分第一名……

  再来看一份“突破单”:统筹制定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初高中贯通培养改革、集团化办学改革、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政策;着力加强高考评价体系及高考真题研究,坚持专家培训引领和自主学习研究相结合,组织备考高端专家担任主讲的高考培训会,实施数字化备考策略,建立高考备考协调机制,多点布局,全市高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每一项成绩和突破,背后都是淄博教育人的热情和努力,都是在向“学”的道路上聚力提升。

  进步和变化 向“心”深入

  10—15分钟“上学圈”、课后延时服务、体育设施开放、“双减”政策推行……这些措施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这些变化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值得我们关注。

  比如,课后延时服务的推行,让家长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关注身边的城市,为城市增光添彩;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方便市民健身锻炼,城市充满青春与活力;“双减”政策由多部门联动推行,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10—15分钟“上学圈”加快完善,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市教育发展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教育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市教育改革发展迈入新阶段。

  当前,淄博正努力建设“五好”城市,破除痛点堵点,满足市民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好学”淄博,教育创新早已深入人心。

  教育是民生之基。教育关乎国家发展和全民素质,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淄博教育,不仅让人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让城市充盈书香之气,更让“好学”这个城市标签,因教育而更加出彩。

  “五好”淄博,锐意进取,在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行动中,一步步化为现实,让生活在淄博的人们感受到更多美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敏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