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奔跑在“生命线”上的急救担当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19 09:00:49


  在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时刻上演着分秒必争的急救故事,得益于完善的急救机制及不断更新的院前急救网络指挥调度系统,许多行走在生死边缘的患者被成功挽救。

  如今,通过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让传统的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急救转运更高效

  11月7日,一场大雪来袭,在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室内,铃声不断响起。因天气原因,当天救护车到达事故发生地比往日用时增加2倍甚至3倍以上。“我们可以再出诊了”“已到达,马上往回走”……受理、调派、监控,尽管系统页面的红色等待事件越来越多,但救援事件依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块电子大屏,连接指挥中心、救护车和医院。

  当天下午3点23分,大雪纷纷飘落,指挥中心调度员通过视频监控看到出诊淄博市博山区南博山镇的一辆救护车周围有不少顶着白色雪帽的人影,原来是救护车途经坡度大的地方难以前行,医护人员只能下车合力推车前进,其中更不乏等待通行的私家车车主加入推车队伍。面对恶劣天气,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值班人员监控每一起事件的救援状态,对返回时间延时的及时电话问询,确保每一起救援都能安全结束。当天夜间共救援175起,所有区县站点都能及时出诊,顺利完成救援任务。

  调度指挥更可靠

  此前,传统急救车的院前急救相对孤立,在接诊途中,急救指挥中心和医院联系较少。如何为患者赢得急救的黄金时间,提高急诊急救效率?答案就在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急救指挥车中。

  车载终端、急救记录仪、对讲和卫星电话……今年8月17日,一批指挥车设备在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通过了验收。“移动指挥设备突破了空间限制,将120指挥调度工作扩展到急救指挥车上。”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进国介绍,“以前救护车返回医院后,医院才开始组织相关学科进行诊断救治。现在,通过急救指挥车车载通讯装备,患者的情况能够比救护车先‘送’到急诊室,缩短整个院前急救反应时间,同时指挥中心的路况信息也会同步传递给救护车,让救护车准确直达医院,避免绕弯路和二次转诊。”

  医疗救治更精准

  “男性,突发急性心梗,启用MPDS(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指导抢救。”今年3月11日,一名突发急性心梗的患者家属拨打了120电话求救。调度员孟云云接警后,一边快速派出急救人员,一边启动MPDS指导病人家属胸外按压,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迅速展开。

  “快速用力按压胸部,每秒钟两次,向下按压5厘米……”随着远程指导,电话接通7分36秒后,情况发生了转机。“有吸气了!”电话那头,家属激动地说。随后孟云云迅速打开MPDS中的呼吸诊断工具,帮助家属判断呼吸频率,很遗憾的是无效呼吸。她继续让家属做胸外按压,并将患者情况告知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

  电话接通16分16秒,迅速赶来的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急救医生接手抢救。“我们已经提前得知患者情况,到现场的时候家属也在一直做着胸外按压,心电图显示室颤,经我们现场抢救后恢复心率,我们果断决定转送至市中心医院治疗。”回想此前的情况,参与抢救的医生说。

  惊心动魄的16分钟背后,便是分秒必争的急救黄金时间,通过新组建的急救模式,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可同时多路电话进入,调度全市多家医院的急救资源。该中心调度系统具有即时派车、实时录音、资料保存等功能,就急就近调派急救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形成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有效融合,进一步提高急救效率和质量,为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助力健康淄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通讯员 王雷

  ■ 相关评论

  铸就高效网络 护佑生命健康

  120急救,被称为与死神竞速的赛跑。

  心脏骤停、心梗、休克……每当在生命的紧要关头,拨打120,便成为最后的希望!

  急救,核心在于一个“急”字。每节省1秒响应时间,就能增加一分生机。

  10分钟抵达偏远山村,让突发心肌梗死的高龄老人转危为安;电话指导家中突然临盆的孕妇,最终母子平安……自2001年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开通,20年时间,受理呼救电话370万余次,调度派车80.6万余次,救治病人73.3万余人次,平均接警反应时间3.54秒,平均调度时间58秒……每天24小时在线守候,一次次闻声而动,为无数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数字的背后,是淄博120急救网络不断完善、效率不断提高、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

  急救,关键在于一个“快”字。每提前1秒抵达,就能多挽回一条生命。

  20年来,淄博市设立51家急救站点,打造“15分钟急救圈”;推进急救医疗服务城乡均等化,把偏远乡镇卫生院也纳入急救网络;把“医院120急救站”建设成人民群众的院前“生命站”“希望站”“放心站”“满意站”;引进MPDS(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实现“零分钟响应”……为守护淄博人民的生命健康,铸就一道高效保障网。

  今年10月21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调研卫生健康工作时强调,要下决心深化改革创新,下大气力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向上把高端医疗做“高”,往下推动优质医疗服务向基层延伸覆盖,推动医疗资源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努力为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五好城市”,首先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有保障的城市。120,守护着生命最危急的关卡。

  走过20年历程的淄博120,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应急保障能力,这背后,展现的是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是众多120急救人员坚持不懈地日常演练培育的专业、敬业和奉献精神。

  哨口尖兵,急救先锋!

  致敬——淄博12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