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政务服务用快解决、快落实回应群众关切 13项“淄博服务”领跑全省惠及于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10 09:19:55


  1月7日上午,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正在窗口办理相关事项。

  1月7日上午,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服务”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办理相关事项。

  1月5日上午,淄博市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再推惠民新政:全省率先放开公寓落户限制,城镇人员入乡返乡、就业创业可落户农村,省内率先推出最高1000万元“创业担保组合贷”……一系列举措再次迈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坚定步伐。

  在淄博,“一证化”改革、“无证明城市”等13项政务服务新模式领跑全省乃至全国。淄博政务服务用快解决、快落实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给了这座城市更多发展的底气。

  “一证化”改革

  全国率先突破

  “只要把材料准备好,就可以随时办理证照,在淄博开办企业一路绿灯!”顺利拿到营业执照的高先生说。1月1日,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为中科星云机器人技术服务(山东)有限公司的高先生办理了今年全省第一张营业执照。

  淄博市在全国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针对企业、群众在开展行业经营时,需要办理多个许可证、跑多个窗口、提交多次材料等“准入易、准营难”问题,淄博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覆盖”的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审批模式。

  “审批速度太快了,以前开药店办4个许可证要跑4趟、递交4次申请材料,跑多个窗口,现在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动并联审批,跑一次、一张证、一次就办好,太方便了。”1月7日,山东华信宏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对记者说。

  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淄博不仅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还让群众还看到了新时代新发展的无限可能。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深耕投资创业热土,更让人们在变化中有定力,在不确定性中有了确定性。数据显示,改革后,审批材料压缩50.4%、审批环节压减61.3%、审批时间压缩53.5%。目前,淄博市的“一业一证”改革已覆盖80个行业,共颁发1.4万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发证数量居全省前列。

  精准标定发展坐标,才能打开未来发展新空间。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一证化”改革在诸多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影响着淄博这座城市。

  全省首推“无证明城市”

  去年免交材料500余万件

  从方便自己“要证明”,到方便群众“减证明”,淄博市免提交材料13427项,在全省率先开展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建设,覆盖门类全国最广,2021年免提交材料500余万件。

  过去,一纸证明曾经为不少群众办事添堵,无论是“我妈是我妈”的奇葩证明,还是跑各种手续需要重复证明,都让群众犯难。

  “以前,145名医师注册要分别打印申请表并需要找负责人签字和盖章,手续比较麻烦。没想到,现在通过签订一份告知承诺书就解决了所有的问题,‘无证明城市’改革政策真是太方便了!”这是淄博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许女士在办理业务时的切身感受。

  “审查医师注册申请材料没有问题后,以‘无证明城市’告知承诺方式,通过提交一份签字盖章的告知承诺书,不再分别提交签字盖章的申请表,批量办理145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注册手续。”1月7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民生的痛点,就是社会进步的堵点;效率的堵点,就是高质量发展的难点。“无证明城市”建设不仅涉及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同时覆盖水、电、气、暖、通讯运营、有线电视、银行、保险、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行业,覆盖门类全国最广。

  淄博市从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各类“奇葩”证明入手,通过取消一批证明、共享一批证明、承诺一批证明、核验一批证明,实现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保留的全部证明事项无需群众提交。

  一系列“全省率先”

  跑出审批“加速度”

  全省率先推行信用审批“承诺即入”、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镇村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在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看来,一系列“全省率先”的实现,是在营商环境上进行深层次调整和变革,是一场举旗定向、刀刃向内,由上而下、上下同心的改革,它由营商环境的变革开始,引发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深度蝶变。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20多个部门,审批环节多、申请材料多、办理耗时长,一直是困扰企业项目建设的“老大难”问题。

  淄博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一证化”“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租赁即开工”“标准地+承诺制”“多测合一”“齐好办·项目管家”、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建筑工程施工图“并联审查”等8项改革成果。

  “多亏‘项目管家’开启全天候服务,工程计划得以正常实施。”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的刘经理给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服务点赞。

  中国移动(淄博)公司鲁中数据中心工程项目是淄博市重点项目,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项目管家”团队积极推进林地指标争取、土地规划、设计方案和多图联审、环评和水土保持方案等各类手续办理,以“会商审、上门审、一链审、容缺审”等“小处方”实现项目审批“大变革”,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

  目前,淄博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由原来的240个工作日压减到85个工作日以内,比全省平均时间少15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压缩50%以上,施工图审查等多项费用由政府买单。

  针对社会关切,一个个“全省率先”以生动事实证明了淄博市决策的现实性、战略性和重要意义。

  “围绕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聚焦聚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全力跑出‘淄博速度’、高标打造‘淄博效率’、真正叫响‘淄博服务’。”范桂君说,淄博市正在探索建立“黄三角”一体化通办联盟,唱好济南、淄博通办“双城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实现更多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很显然,城市发展的根本,在于跳出地级市思维,以融入国家战略的格局,俯视整个区域来规划布局。淄博在发展中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将人民至上的制度优势体现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之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志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