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齐太贴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05 16:4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5日讯(记者 车金 见习记者 相紫月 通讯员 闫盛霆 司书江)日前,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大学生士兵高俊杰退役。还没有从部队动身,就接到了老家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热心的告诉他需要准备的各种材料:“退役这个阶段一共16件具体事项,只要你材料齐全,一个小时就可以办完全部手续。”果真,高俊杰回来报到时,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坐了35分钟,退役报到、基本养老、医疗保险接续、组织关系转接、户口恢复、服预备役等事项就全部办齐了。这是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创新推出退役“一件事”,让退役军人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即可办理完成所有事项所取得的成果之一。

  高俊杰说,他现任淄川区人武部民兵教练员,今年还可以考取专门为大学生士兵量身定制的事业编岗位,“想到的给办了,没想到的也给办了。退役军人‘一件事’一次办,真是太贴心了。”

  2021年以来,为深入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淄川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军人全生命、全覆盖、全方位“三全”服务保障,实行镇、街道人武部长兼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坚持人民武装与退役军人工作融合发展,并认真梳理军人从入伍、服役、退役、就业创业、优抚优待到身后6个不同生命阶段需要办理的85件具体事项,分别归纳整理成“入伍一件事”、“服役一件事”、“退役一件事”、“就业创业一件事”、“优抚优待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6个“一件事”,明确各个具体事项的主办和协办部门,确保事项全链条落到实处。

  特别是针对秋、冬季退役士兵回乡报到时间较集中,回来后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落户、服预备役等多个手续的实际,淄川区召集相关部门认真进行研究,按照“一次办好”要求,周密制定实施方案,推进工作实施。为做好“退役一件事”办理工作,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了办事指南,细化了工作流程,与组织、人武、人社、医保、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专门设置服务大厅,实行部门联合办公,提供“一站式”场景化服务,使退役军人只进一个门,一次性办理所有事项,大大方便了退役军人。同时,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把“退役一件事”与“就业创业一件事”等集成办理,认真组织退役士兵开展适应性培训、学历提升、专业技能培训,参观区内吉利新能源汽车、七河生物、鲁维制药等优秀企业,特别是在适应性培训结束时,接续组织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士兵量身打造工作岗位,实现退役即就业,增强了退役军人获得感。

  据悉,“一件事”改革实施以来,已先后为13000余人次提供各类服务,淄川区开展军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的做法被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全国推广。近日,淄博市军人退役“一件事”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淄川召开,推广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退役“一件事”改革先进经验做法。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把方便带给退役军人,把尊崇尊重写到退役军人心中。我们还将创新实施一系列改革举措,把退役军人工作做得更好。” 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翟配海介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