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全省首个!《淄博市河湖长制建设“十四五”规划》出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06 20:37: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6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徐梦迪 崔桂通)1月6日下午,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罡就《淄博市河湖长制建设“十四五”规划》工作情况向社会进行发布。据了解,《淄博市河湖长制建设“十四五”规划》,于2021年11月12日正式印发实施,是全省首个正式发布的地市级河湖长制建设“十四五”规划。

  《规划》以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美丽幸福河湖为目标,以强化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以“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引客水、蓄雨水、抓节水、保供水、治污水、用中水、防洪水、排涝水”重点工作,着力实施水环境治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旱灾害防御、水生态保护修复能力提升重点工程,全面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提供安全水资源、良好水生态、宜居水环境保障。

  《规划》工作思路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强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主线,按照“1151”工作思路,即:抓住“一河(湖)一策”综合整治这一关键,开展“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强化党政履职尽责、河湖巡查管护、社会公众参与、监督评估机制、智慧河湖监管“五项措施”,实现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全覆盖目标,完善务实、高效、管用的河湖长制工作体系,确保河湖长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到2025年,淄博市河湖长制工作将实现“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目标,河湖全面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目标,基本绘就人水和谐共生的“八水统筹、水润淄博”美好画卷。

  《规划》重点任务包括“七个着力”,一是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河湖长制工作水平;二是着力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全面提高水资源保护利用能力;三是着力强化河湖岸线管控,全面推进河湖岸线保护利用;四是着力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五是着力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建设美丽幸福河湖;六是着力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七是着力推动智慧河湖建设,全面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具体指标共有23项,其中约束性指标10项、预期性指标13项。

  《规划》保障措施,涵盖了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要素保障、督促检查、综合评价、宣传引导、依法管护等多个方面。

  下一步,淄博市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一河(湖)一策”综合整治为关键,以“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为载体,以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美丽幸福河湖为目标,推深做实河湖长制,为推动淄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提供安全水资源、良好水生态、宜居水环境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