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1年淄博公安十大新闻出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04 17:00: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4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相紫月)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辞旧迎新,砥砺奋进。2021年,淄博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大力倡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以人民期盼为念,为平安淄博而战,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等一系列重大安保维稳任务,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平安答卷。

  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

  淄博市公安机关在淄博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聚全警之智、集全警之力,以最强担当精心组织推进,以最高站位捍卫政治安全,以最硬措施管控涉稳风险,以最大力度打击违法犯罪,以最严标准整治安全隐患,以最实作风推进教育整顿,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期间,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六个坚决防止、三个不出事、三个确保”和省厅“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的目标任务,被省公安厅授予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突出贡献奖。

  党史学习、教育整顿筑牢队伍忠诚为民本色

  淄博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分层分级分批组织政治轮训班,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组织专题读书班、党史知识竞赛、“微党课”评选等活动,强化广大民警的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掀起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热潮。聚焦“五个过硬”,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教育整顿和“回头看”各项任务,实现了“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任务目标。

  服务发展“双十条”擦亮公安服务品牌

  淄博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淄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密切关注企业和群众期待,制定出台市县公安机关党委班子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和服务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家干事创业“十条措施”“十条严禁”,全力打造“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群众最满意”的公安服务品牌。5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双十条”措施。服务发展“双十条”获评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范华平、江敦涛、马晓磊等领导批示肯定。

  “反电诈、打侵财、压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战果显著

  淄博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反电诈、打侵财、压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2.9%,命案全部侦破,追逃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反诈APP安装量和安装率均居全省前列,全市电诈发案呈逐月下降趋势。

  全省首家实现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

  淄博市公安局瞄准居民身份证这一使用频次最高的证件,推动全市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实现了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全省第一、全国领先。在全市宾馆民宿、快递网点、网吧以及10个政务服务领域、160个公安服务窗口共计4067项业务推广应用,淄博成为全省首个住宿登记“电子化”城市,省委、市委、省公安厅主要领导先后批示肯定。

  “情指勤舆”一体化引领警务机制改革再升级

  全市公安机关聚焦实战标准,靠前感知风险,主动预防控制,以服务实战为导向,以提升效能为目标,以合成作战为抓手,建立完善“情指勤舆”9项机制,聚合最优警力、汇集最全数据、应用最强手段、下达权威指令,实现“情指融合、指勤对接、情勤互动、勤舆同步”一体化作战。9月2日,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在淄博市召开。

  经侦一体化建设工作被公安部现场推广

  4月1日,全国公安经侦部门一体化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暨重点工作部署会在淄博市召开。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范华平,公安部经侦局局长高峰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公安经侦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淄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国祥出席陪同活动,淄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启明代表淄博市作经验交流发言。

  3月30日,人民公安报以《淄博打造经侦一体化工作机制 ‘四维联动’聚合力 ‘数据融通’提效能》为题,详细介绍了淄博公安打破固有壁垒、创新警务机制,突出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打造所队联动、数据融通、精准打击、协同治理的经侦一体化工作机制经验。

  “团圆”行动战果丰硕

  9月27日,淄博市公安局举办“团圆•续缘---鲁苏浙晋根脉相连 警民情深鱼水相伴”大型主题现场认亲仪式。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线索征集、采血排查、积案攻坚等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广泛征集举报线索。全市解救儿童1名,公安部确认战果30起,已认亲25名,线索核查反馈150条,区县开展团圆认亲活动20余次,取得阶段性成效。

  “昆仑行动”捷报频传

  12月20日,山东省公安厅暨淄博市公安局“昆仑2021”专项行动涉案物品集中展示和销毁活动在我市举行。全市公安机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纵深推进“昆仑2021”“刑责治污”和“大要案件攻坚暨移诉质效提升”三大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食药环知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共破获“食药环知”领域刑事案件6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8人,打掉犯罪团伙92个,捣毁窝点79处,涉案价值超7亿元。

  新媒体宣传取得突破性进展

  淄博公安开通运行了微博、微信、快手、抖音、微视、视频号、新华号、今日头条、澎湃号九大新媒体平台,粉丝总量达480.83万,年内增长260多万,46条视频浏览量过千万,单条作品#表情包不是想发就能发#浏览量1.1亿。先后荣登全国公安政务快手、抖音地市级榜单第2、3名,全省公安抖音、微博、头条号影响力榜单第1、2、8名。组织开展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庆祝活动、歌手挑战赛、淄博最美警察事迹云宣讲等14场次直播活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