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跨年夜”餐饮火爆的淄博启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04 09:04:08


  2021年12月31日晚,“I 淄博‘五好城市 美好启程’2022跨年夜特别节目”举行。当晚,不少市民选择在餐厅和亲朋好友共迎新年。“跨年夜”直接拉动了淄博一些餐厅的生意,不少餐厅甚至出现“一桌难求”的情形。

  淄博餐饮的“火爆”在数据上也得到了印证。2021年,淄博市前三季度住宿业营业额、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40.7%、42.5%,均列全省第1位。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群体免疫工作的推进,加之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措施的有力保障,服务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行业效益进一步回升。

  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使一大批文化创意高、服务环境好、菜品特色新的高品质餐饮场所占据着消费者目光的C位……餐饮酒店业对于城市而言,并不是人们对于美食的简单需求,而是提升城市“年轻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

  跨年夜大小饭店“一桌难求”

  淄博被誉为“中国鲁菜名城”“中国鲁菜发源地”“中国鲁菜烹饪之乡”,既有博山四四席、周村商埠菜、桓台湖区菜等传统菜系,也有淄博饭店、聚乐村、知味斋、海悦大酒店等中华老字号、国家钻级酒家、绿色酒店等餐饮名店。如今,越来越多市民注重生活中的仪式感,选择跨年夜相聚在一起,和亲朋好友共同迈向新的一年。

  “今天预订跨年夜包厢的客人特别多,上午9点包厢就全部预订出去了。”2021年12月31日早上,位于张店区联通路上的知味斋大酒店渠凤丽经理告诉记者,跨年夜晚饭预订火爆。

  “我们酒店早在一周之前,跨年夜晚饭就全部预订出去了。”2021年的最后一天,淄博市馥茂斋大饭店李曰香店长告诉记者,2022年春节的年夜饭也基本提前预订完毕。

  “布袋鸡是博山菜的代表作,也是我们酒店的招牌菜。我们对博山菜的经典糖醋鲤鱼进行了改良升级,成了现在的糖醋大黄花,既没有了鲤鱼的土腥味,也照顾到老人孩子,少了很多乱刺。”2021年12月31日晚上,李曰香告诉记者,酒店的房间,包括零点厅的小餐桌,已经全部坐满。

  “一桌难求”不仅体现在跨年这一天,消费者牛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淄博一些饭店预订晚了就没有座了,刚开业不久的大红门政通路店,常常出现排队等号的情形。”记者走访时注意到,万象汇、富力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的很多餐厅门口都有排队等餐的顾客。

  餐饮业供给侧机会巨大

  元旦来临,丰盛可口的美食增添了跨年的氛围。淄博市餐旅饭店烹饪协会监事长丛罡日对淄博的餐饮酒店进行了点评。

  丛罡日介绍,知味斋大酒店、馥茂斋大酒店等依靠周村商埠菜、博山菜的品牌效应,无论从信誉品牌到质量管理,都做得很好。尤其是知味斋大酒店在开发周村商埠菜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开发了二三百个商埠菜,质量过硬,每个菜品无论造型还是口味,都做到了精雕细琢,价格虽然略贵,但消费者认为物有所值。

  “现在酒店餐饮行业普遍不好招工,有的酒店只负责把菜传上去,倒酒等都需要客人自己动手。”丛罡日表示,疫情之下,酒店生意受到很大冲击,但是一些酒店依靠完善到位的服务,赢得了顾客好评。

  “像是尚美第三城、万象汇等商业综合体的餐饮区大多是年轻人的天地。”丛罡日说,虽然年轻人消费能力有限,但他们追求时尚、活跃度很高。淄博餐饮从业人员也在不断研究90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就餐喜好,这将是淄博餐饮市场转型的一个方向。

  丛罡日介绍,“跨年夜”的火爆说明消费需求还是很旺。新常态下的餐饮业最大的特点是大众化需求越来越大、大众化消费比重越来越高,这就是餐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方向,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才能不断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好吃”让淄博更“年轻”

  餐饮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完善城市功能以及增加城乡就业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淄博市积极培育餐饮特色品牌,聚力打造“好吃”淄博特色美食文化。截至目前,淄博市限额以上餐饮企业186家;国家五钻级酒家10家、四钻级酒家3家;国际餐饮名店、老字号和地方特色餐饮名店40余家,餐饮从业人数近40万人。2021年1至11月份,淄博市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84.5%,增速位居全省第一,餐饮消费活力得到有效释放。

  目前,淄博市利用电商直播、网红等新媒体、新业态加大淄博美食宣传推介,积极打造淄博烧烤、地方特色菜等城市爆点,培育康康等美食网红达人,“好吃”淄博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淄博市商务局局长殷启迪告诉记者,淄博市商务局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五好城市”和多彩活力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会同相关部门打造一批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时尚消费活跃、消费集聚效应显著的街区,利用电商直播、网红等新媒体、新业态加大淄博美食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城市活力和“年轻指数”,为“好吃”淄博提供良好氛围和优质空间。

  此次跨年直播上,张店区还公布了首批“五好城市”十佳系列名单,展示中心城区“打卡”好去处,吸引市民前去消费娱乐。

  跨年直播上发布的新歌《我在淄博等你》旁白说:“淄博是个有故事的地方,淄博是个有温度的地方,淄博是个路过就不会离开的地方。”以“好吃”为重要内容的“五好”淄博,将会让更多人来了就不想离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马景阳 李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