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㉓| 淄川区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赋能 共拓“蓝海”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28 14:26:4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王新伟

  淄川区作为老工业区和资源枯竭型城市,面对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亟需加快培育服务型制造和平台驱动型新模式新业态,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淄川区依托功力集团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万台电机上云行动”。率先实现“上云、赋智、用数”加速推动传统制造业从“红海”驶向“蓝海”。

  智能电机改造,打造企业智能“心脏”

  通过“电机上云”,可为企业搭建智能设备管理物联网平台,对设备运行状态实施在线监测、故障诊断、故障预测、远程维护等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实现设备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集成。通过对设备上的智能电机采集数据进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及数据挖掘,不仅可以保障设备无故障运行、精准预测和准备备品备件、降低库存和资金占用,还可用于优化技术工艺、提高生产效率、提供行业数据分析等,打造企业智能“心脏”,助力企业真正实现智能制造。目前,淄川区119家涉破碎企业、6家矿山、4个高速公路作业点、951台电机已进行智能化改造,接入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120余家涉破碎企业安装了900余套用电监管模块,实时监测设备开机运行情况。

  创新行业级平台,携手共拓“蓝海”

  创新建设行业级平台,整合行业中各个企业资源,更大范围的实现数据汇聚和价值挖掘,打通制造业信息孤岛,打造一张支撑工业大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高速公路网”,实现行业间的跨界融合,使不同行业都能够在工业互联网的新价值空间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功力集团建成中国首个砖瓦行业互联网平台——中国砖瓦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砖瓦整个行业的应用,为行业企业健康管理设备、优化技术工艺、提升产品质量等提供服务。

  整合数据资源,铺设服务“桥梁”

  整合全区工业企业资源,建立全区统一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大范围数据汇聚,多种生产数据、能耗数据实现一屏“尽收眼底”,各种告警、干预手段瞬时直达,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零延时”。通过该平台实时掌握重点行业生产线、产量、开机率等情况,掌握重点企业、重点设备的安全、环保、能耗等状态,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企业设备运行的合规率从17%上升到99%,违规用电告警从6月份日均9.8个下降到7月份日均3.45个。在应对台风“烟花”过程中,通过智慧管控,统筹分配电力,工业用电量一天之内下降了80%。对企业电机生产设备等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的同时,为企业提供电机之家APP的关键生产设备健康监测等模块服务,助力企业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以企业永和建材为例,在平台运行期间,平均降低停机次数75%,停机时间降低45%,设备维护成本降低30%。

  下一步,淄川区将继续全力支持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做大做强,实施以电机运行监测为核心的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企业主要装备电机的智能化水平。拓展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空间,规划建设中德电机工业互联网产业赋能中心。加快推进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场景应用,围绕生态环保、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打破部门和数字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实现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实时监管、监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