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赋能城市魅力 “最好的公园”是百姓家门口的公园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27 09:02:59


  精致如画的口袋公园、大气磅礴的湿地公园、风格迥异的文旅综合体……如今,在淄博已经遍地开花,灿若繁星……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是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按下“加速键”。

  2019年12月,淄博市委第十二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围绕推进落实‘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尽快启动公园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编制,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四篇文章,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

  2020年1月,淄博市正式启动《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2020年3月份,经两次征求区县、功能区和相关市直部门意见,形成《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工作方案》。

  2020年12月形成《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成果,确定了“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的独具淄博特色魅力的公园城市大格局。

  2021年2月,淄博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印发了《淄博市2021年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行动方案》,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确定2021年实施公园绿地建设、绿道建设、河湖水系提升、生态廊道建设、郊野公园建设、村镇公园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生态修复、村庄绿化、文化体育提升“十大行动”共10类、260个项目。2021年年中,按照重点项目调入调出机制,将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调整为272个,计划总投资496.4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133.5亿元。截至10月底,项目已开工265个、开工率97.4%,竣工135个、竣工率49.6%,完成年度投资106.19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79.6%。

  淄博市按照“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发展思路,全市围绕构建“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城市格局,着力打造“南山、北水、东齐、西商”的全域公园城市,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全域公园城市华丽蜕变

  行走在淄博的大街小巷,满眼绿色生机盎然,沿途空气清爽宜人,市民开门可见的绿色,已经成为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昔日矿坑变成了如今的游玩“网红打卡地”;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置入前沿文旅理念,创建淄博城市花园;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作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样板与典范,已成为市民游玩的“新宠”;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周边裸露土地变身城市绿化带……市民纷纷赞叹:“我们生活的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城市形象越来越美,城市气质越来越佳。”

  如今市民来到柳毅山,站在山巅,远处的城市街道、高楼、工厂,近处的山峦、田野、村庄尽收眼底。昔日犬牙交错的山体,已被植被覆盖,凸凹有致,景色怡人。

  九顶山对坡地、山体及矿坑等遗留部分进行综合治理开发,逐步完善其景点、路网、灌溉体系,大面积恢复绿植,局部崖面石景可观赏,山水相依,景色醉人。

  曾经满目疮痍的牧龙山,而今随着生态修复的持续推进,充分利用现有优势资源,以历史遗留为依托、周边山坡为背景,对现状进行改造净化,以花为媒、树为梯,构建绿色城市的生态体系。

  淄博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倾力打造的华侨城·欢乐山川,依托华侨城一脉相承的“城市花园”建设理念和造城经验,将地域自然优势发挥到极致,以得天独厚的山湖生态为自然笔墨,描摹出一幅宜居动人的花园人文社区图景。

  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就是为了市民更舒心、更舒适,淄博市充分利用近郊的山体、水体,规划建设一批大型公园绿地,如淄博高新区青龙山公园、经开区唐家山公园、淄川区南部森林公园、博山区九龙峪山地公园等。这些公园绿地建成后,能让市民最大限度地亲近绿地、享受绿地,让市民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

  全域公园城市构建山河画境

  一座550米的虹桥穿越公园,横跨于河道两岸,让市民实现有灯光随跑的全新体验,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如今成为年轻人打卡拍照的“网红打卡地”。

  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作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样板与典范,已成为市民游玩的“新宠”,为市民提供了一处品质、活力、时尚、绿色的文体场所。每天清晨、傍晚,来公园散步、锻炼、娱乐的市民不计其数……

  “大、美、静”是公园;“小、精、灵”也是公园。

  在淄博龙凤苑小区旁,宋文文带着孩子在快乐地玩耍。对于家门口越来越漂亮的风景,她赞不绝口:“家门口就是小孩玩的游乐场,风景特别好。”

  小小的口袋公园里,各式各样的树木苍翠挺拔;儿童乐园、休闲步道贯穿其中;花草丛里,新建的太阳能路灯四处点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最好的公园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采访中,市民纷纷称赞口袋公园是城市的“点睛之笔”。如今,宜居,成为淄博这座城市最宝贵的气质,也是最难得的竞争力。

  从南到北,从乡村到城区,城市画面越来越美,工作干劲越来越足,淄博市打造“全域大公园”城市的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标准越来越高。相信不远的将来,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局面将不再是梦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伊巍 通讯员 杨东刚 焦玉涛 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