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淄博:招商引资按图索骥,产业拼图不断完善

来源:大众日报

2021-12-26 08:40:19


  淄博创新“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招商引资实现快速增长

  按图索骥,产业“拼图”不断完善

  2021-12-26来源:大众日报 02版

  □记 者 王佳声

  通讯员 苏利民 秦晓静 报道

  本报淄博讯 国家住建部、工信部日前公布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淄博与重庆、深圳、厦门、南京等9个城市同时入选,为淄博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高地增添了砝码。

  在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众联能创新能源动力总成智能工厂正开足马力,为三一重工生产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山东众联能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现说:“订单总额达5亿元,生产线正24小时运行,加班加点赶工期。”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占地面积1.5万亩,规划“一核八区”,赋能无人驾驶产业发展,先后打造了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和示范应用基地。园区内,清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研究院、北航天汇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集中落户;振齐汽车、睿弈科技、齐鲁智行、众联能创等企业陆续进驻;年产5万台无人驾驶物流车柔性生产线及无人车量产自动检测线建成投用,年产3万台海外出口整车散件项目已建成投产,年产30万台奇瑞捷途汽车海外出口基地计划开工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正不断培厚拉长。

  “六中全会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全力构筑山东领先、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争取‘十四五’末,培育上市企业3-5家,实现千亿规模产值。”临淄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刘华东告诉记者。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是淄博依托“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招大引强、大力厚培新兴高端产业的一个缩影。为加快产业振兴,淄博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创新打造“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即“围绕一个科创产业、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

  明晰产业发展方向、实现精准招商是打造“六个一”平台的第一步。为此,淄博市投资促进局对全市27条优势产业链进行梳理分析,编印了《2021淄博市区县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图谱资料库》,按图索骥优选281家目标企业,强化“链主”企业和“配套”企业的纵向合作。

  截至11月底,淄博市共围绕科创产业建立“六个一”平台41个;新设立基金49只,总规模686.8亿元;新组建专业招商团队57个;制定发布优惠政策文件44个;新建或提升改造展示中心37个。

  产业脉络更清晰,产业“拼图”在完善,产业集群效应正显现:“中国膜谷”之名加身的桓台膜产业园无论产能还是技术水平均在业内领先;淄川激光设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光电新材料三大产业招引平台和园区建设齐头并进……2021年,淄博招商引资工作综合绩效评价位居全省各市第一方阵。截至11月底,省外到位投资538.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412.7亿元,同比增长66.6%;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16个,同比增长51.2%,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58%。

  淄博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涛表示,今后将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创新优化“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为“双招双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备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