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让市民休闲娱乐有个好去处 淄博经开区布局13处口袋公园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24 09:34:58


  高家村街头游园设置了假山景观。

  嘉亿国际社区内设置健身器材。

  小田村社区游园成了居民休憩、健身的好去处。

  盛世康城三期社区游园内景观进一步提升。

  齐盛花园社区游园内设置儿童乐园。

  冬至过后,寒意更浓,但寒风丝毫不影响淄博经开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热潮。今年以来,淄博经开区以“生态环境的未来所在”为目标,“瞄准”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对13座位于街头、社区的口袋公园进行景观绿化提升改造,总面积达5.8万余平方。连日来,随着一座座口袋公园相继开放,一个全域公园城市“区域版”正呼之欲出。

  近日,记者走进淄博经开区,感受这一年来的生态“蜕变”。

  1年时间新建、提升

  绿化面积达5.8万平方米

  城市好看了,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原来公园里水池的水不循环,水质很差,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还有,南边那里之前就是一块空地,杂草丛生……现在,你再看,这环境怎么样?”12月22日,家住盛世康城的刘女士谈起三期游园的变化,赞不绝口。漫步在这个3000平方米左右的游园中,举手投足间皆是美景,蓝天白云与造型树木相得益彰,水池经过改建后,已成为游园内一处新的景观。一应俱全的现代游园设施,合理分布在园中各处,“看,这个座椅加上后面的背景,坐下拍个照是不是很美?”刘女士一边说着一边掏出手机演示着。

  今年,淄博经开区结合《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规划设计了街头游园、社区游园景观绿化提升改造方案。通过增园添绿、增花添彩,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丰富绿化景观,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提升城市绿化建设管理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休憩活动空间。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充分利用城乡闲置地块、企业废弃厂址、建设预留用地,合理规划各类绿地,建设、提升‘口袋公园’共计13处,总面积达5.8万平方米。经过一年的持续努力,截至目前,淄博经开区绿化覆盖率可达45%以上。”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尚志胜介绍说。

  以人为本

  发展的同时保留一份乡愁

  实际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13座“口袋公园”主要集中在昌国路以南、柳泉路以西、华福大道以北、北京路以东的区域。“以社区村居为‘绿点’,以道路为‘绿线’,以城乡环境综合为‘绿面’,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生态网络格局,着力将淄博经开区打造为主城区南部生态高地。”淄博经开区建设局局长刘文达介绍说。

  围绕这一目标,淄博经开区正在悄悄蜕变。“老铁路、老厂区记载着太多逝去的时光,但是随着城市发展,之前这一片,除了一条废弃铁路,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印迹。这次的街头游园建设中,建设者们将我们这些老人的记忆给找回来了!”一位家住张罗路街头游园附近的老人,望着游园内保留下来的“印迹”,颇有感触。

  张罗路街头游园,紧邻一条老铁路,穿过两个老厂区。在对这一片区域进行提升改造前,根据周边环境,淄博经开区建设局经过充分调研后,敲定了“岁月之河”的主题,为周边广大市民保留了一份“乡愁”。整个游园以一条绿道为主轴线,串联起各个片区和节点。该游园分为东西两个片区,在主要的出入后设置了四砂社区、张南路路口等不同的景观节点。不同节点处,蓄电池、砂轮、铁路枕木、耐候钢板等元素,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

  综合提升

  “口袋公园”惠及全龄段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公园改造完成后,我每天都带着孙女来转转。这里不仅有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各类器材,还有适合孩子游玩的儿童娱乐区。”家住齐盛花园的张先生谈起社区游园的变化赞不绝口。

  齐盛花园社区游园,总面积5000平方米,地势狭长,紧贴着住宅楼和道路修建而成。“绿化方面,过去植被单一,仅有柳树、冬青,且数量较少。我们在保留原有树木的情况下,将常绿与落叶、乔木与灌木、观叶与观花、绿化与美化相结合,补充了国槐、杏树、白蜡、海棠、紫玉兰等花卉树木,大大提高了绿化面积,更丰富了绿植品种。”淄博经开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刘正伟介绍,游园建成后,接下来该社区要在这里举办游园艺术周活动。届时,将有诗歌朗诵、合唱队表演、趣味运动会等多项活动举行。

  在对13个“口袋公园”的打造过程中,淄博经开区建设局将功能性、实用性和艺术性相结合,集休闲娱乐、市民交流、养老服务、宣传教育于一体,在有限的空间里充分发挥其多样性功能,综合提升惠及各个年龄段市民。

  “公园对于市民来说,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它不仅是风景,也是城市良好生态环境的体现。”采访结束时,尚志胜如是说。

  一个个工程项目,让全域公园城市格局全面起势。在淄博经开区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紧起来、动起来的干劲下,规划蓝图里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园相融、和谐统一的全域公园城市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钊 通讯员 耿若平 刘正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