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升文化场所品质 提高群众满意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23 20:44: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3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相紫月)12月23日下午,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书记张振香就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进行发布。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提升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从群众反映迫切的文化设施不足和文化活动偏少两个方面入手,以加快建设“城市书房+”新型公共阅读空间、“5+N”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开展“齐舞·悦动”淄博文化艺术季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文化场所品质,丰富文化活动内容,提升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解决文化设施不足方面,一方面,加快建设“城市书房+”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在城市公园、社区、景区、沿街商铺等区域,选择人口集中、交通便利,临街环境相对安静,符合安全、卫生及环保标准的区域建设城市书房和阅读吧。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5家高颜值、高品质的城市书房,80余家城市阅读吧,建筑面积合计17800㎡,总藏书量达35万余册,城市书房现已覆盖5区3县和1个功能区,以点带面,与公共图书馆一起,形成了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有效补充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短板,大大延伸了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覆盖面,打通了公共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另一方面,持续打造“5+N”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引导全市各村(社区)根据自身优势,创建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5”即要求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齐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文化活动器材、文体小广场、专职文化管理员这5项基本项目,“N”即引导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增加具有拓展性、创新性的功能,因村而异创建村史馆、村史志、百姓大舞台、文化走廊、庄户剧团或文化志愿服务队、群众文化品牌、“二维码”名片、文化宣传片、主题宣传口号、文化地标等。目前,全市已建成“5+N”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400家,解了决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什么”“有人管”“品质服务”和“长效管理”的问题,满足了城乡居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和新需求。

  在丰富文化活动方面,全市以“齐舞·悦动”淄博文化艺术季为统领,一是开展“淄博之声”乐队音乐节、“多彩活力 齐艺淄博”文艺展演暨“五个大家”系列活动、“齐彩夜生活·淄博八点半”活动50余场,举办书法、美术、摄影、音乐、曲艺等作品征集和展示展播活动811场。线下参与观众超过10万人次,线上参与观众超过100万人次。二是组织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完成“戏曲进乡村”一村一年一场戏民间剧团送戏送节目下乡演出4516场,临淄区、高青县、文昌湖区等区县在完成一村一年一场的要求基础上,又增加了场次,实现了一村一年两场戏。组织开展‘百年百场’文艺下乡——‘赶牛山’文艺小分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演出83场。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为全市行政村放映公益电影37128场,实现了每月放映1场的目标。三是依托各级文化馆、文化志愿组织,指导群众开展自发的文化活动,目前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文艺演出已有1741场次,大大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参与度和获得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