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博市19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23 20:44: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3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相紫月)12月23日下午,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贾士龙就全市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进行发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牢牢抓住水生态环境改善这个最终目标,系统谋划治水体系、重点施治改善水质、坚持制度抓好保障,不断改善全市河流水环境质量,打造“有河有水”“有草有鱼”的水生态景观,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今年1—11月,淄博市7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85.7%、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全省第一,全市19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坚持系统谋划,着力打造“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环境治保用新格局

  构建完善水环境治理体系。组织开展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业点源深度治理等重点项目,着力补齐水生态环境短板。今年以来新建雨污水管网88公里,改造合流制管网61.16公里,实施6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沂源县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人工湿地建设,沂河韩旺国控断面均值稳定达到Ⅱ类。

  构建全流域水系生态保护体系。对孝妇河、支脉河、猪龙河、涝淄河等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努力打造“四河两湖、多水润城”的生态水系。12月17日至26日,生态环境部首批《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网上投票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展开,淄博市桓台县马踏湖从全国133个优秀案例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最后18个侯选名单。

  构建水资源利用体系。实施“引客水、蓄雨水、抓节水、保供水、治污水、用中水、防洪水、排涝水”一体推进,实施黄河水、长江水客水补给工程和引黄灌区节水工程,集中推进中心城区生态水系改造,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生态环境。

  坚持重点施治,强力消除各类水质隐患

  开展涉水重点单位专项排查整治。逐一排查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和医院等单位200余家,发现并整改问题18个,确保水质达标排放。全面检查化工生产企业围堰、雨水收集设施、事故应急池等关键部位,消除安全隐患42处。高青县针对地下水本底值导致出境断面氟化物偏高问题,对15家企业采取水源替代和治理提升措施开展点源治理,实现了氟化物排放浓度稳定达标。

  开展河湖水质超标隐患集中整治。印发《淄博市汛前河湖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开展河湖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发现并整治问题127个,实施河道、市政管网清淤疏浚,对全市13条河流约29公里河道进行了清淤疏浚,清理底泥约2万立方米,清理博山区宝山水库底泥约6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河流水质。

  开展入河排口综合整治。成立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入河湖排污口溯源整治,省河长办交办的1103个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溯源、排查、整治工作。同步排查入河雨水排口3512个,建立档案、树标立牌,标识牌注明排口性质、编号、二维码等信息,让每个入河排口都有“身份证”,方便群众监督举报。

  坚持制度保障,压实水环境治管责任

  建立水环境会商分析机制。发挥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抓总及相关专业委员会专责作用,定期召开专题分析会,邀请专家对突出问题进行会商分析,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提高了整改实效。

  建立水环境质量通报约谈制度。每月对全市各河流断面进行排名,对各区县水环境质量排名并通报,倒逼了责任落实。

  实行水质反弹断面督办制度。每周对国、省控断面及公开预警断面现场核查、督办一次,对当月水质不达标的断面,加密监测、溯源排查,确保尽快达标;对问题较为突出或持续出现反弹的,及时启动挂牌督办、跟踪督办,今年已督办12次,有效传导了压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