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又增74家 榜单公布 淄博新物种企业已达198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27 09:29: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25日讯(记者 孙渤海) 12月24日上午,由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淄博独角兽生态岛承办的2021年淄博市新物种企业榜单发布暨“淄博独角兽生态岛创新企业赋能计划”推介会举行。会上发布2021年淄博市新物种企业榜单,共有74家企业上榜,彰显出淄博新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

  在2021年淄博市新物种企业榜单中,能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嘉岳新材料有限公司入选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山东飞源气体有限公司进入哪吒企业榜单,山东辰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等43家企业登上瞪羚企业榜单,泰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上榜准瞪羚企业榜单,山东寻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和润马科托矿业技术有限公司成为瞪羚培育企业榜单中的2家企业。此外,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上榜大企业平台化标杆企业榜单,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进入大企业平台化培育企业榜单。

  发布会上,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马宇文线上发布淄博市独角兽类企业、哪吒类企业与瞪羚类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间,淄博市认定瞪羚类、独角兽类与哪吒类企业从15家增长到了198家,它们相比于传统企业更容易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和重金投入。今年上榜的43家瞪羚企业在行业上集中于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其中新材料领域有14家,智能装备领域有9家,新医药和电子信息领域分别有5家和4家。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讲话时指出,新经济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昭示着未来发展前景,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从战略高度积极拥抱新经济、抢滩新赛道、培育新物种,出台《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前瞻布局氢能、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搭建独角兽生态岛等新物种企业培育平台,启动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加速打造国内重要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

  目前,淄博已初步建立起全链条的新物种企业培育体系,涌现出东岳未来氢能、能链物流等一批标杆企业,带动全市新物种企业整体质量不断提高,新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迸发。作为传统工业城市,淄博雄厚的工业基础为经济形式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丰富的想象与实践空间。淄博市委、市政府将继续聚焦打造最适宜新经济、新物种发展的城市品牌,着力开辟新场景、培育新物种、畅通新赛道、打造新平台、营造新生态。

  山东飞源气体有限公司是进入2021年度淄博市哪吒企业榜单的唯一一家企业。公司董事长陈锦军告诉记者:“进入榜单是对企业的认可、肯定,同时也体现了政府、各个层面对我们企业的支持。在评选过程中,我们更加认清了企业目前的状况,长处在哪,有哪些不足,更好地明确了后续发展方向。我们作为民营企业,要向独角兽企业发展,目标是在世界同行业中做到单项冠军。”

  活动中,长城战略咨询对“淄博独角兽生态岛创新企业赋能计划”进行了推介,苏培科、王冲两位嘉宾分别作了《中国经济形势及未来资本市场趋势》《上市路径规划及业务规则概述》的演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