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优化流程 超前服务 努力打造淄博“水务速度”“水务效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28 11:09: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7日讯(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孙丰祥)淄博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以打造具有淄博特色的“水务品牌”为目标,以获得用水减环节减材料为基础,以提速度强服务为重点,打破思维定式,主动创新、积极作为,通过流程再造、超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互联网+等方式,持续提升用水报装服务效能,用户获得用水的便捷度、满意度不断提高。

  5项变0项 精简手续简单办

  大力精简报装业务申报资料,其中普通用户用水报装业务申请材料由过去的书面申请、提供规划平面图、管网综合图、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5种材料减为0项。编制用水报装业务办理明白纸、报装业务指南等,将用户需提供的材料明细及服务承诺时限、帮办人员、服务投诉电话等一次性告知到位。改革业务受理方式,推出电话申请、口头申请和网上申请等简便方式,并实施“容缺受理”,做到让用户“最多跑一次”。

  8个变2个 压减环节快捷办

  持续优化用水报装流程, 合并、精简用水报装环节,加强企业内部的营销服务、工程、管线等部门协作,能并联办理的全部并联办理,减少企业内部的审批环节和审批层级,将报装流程由原来的接收客户申请、现场查勘、工程设计、签订供水工程承包合同、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签订供用水合同、装表通水8个环节压减为受理申请、挂表通水2个环节,每个环节各7小时以内,2020年6月底进一步压缩至各5小时内,今年又压缩至各2小时以内。

  18天变5天分类施工高效办

  在最短时间内用上安全便捷的自来水是用户对供水营商环境优化的最直接感受,而供水工程施工是影响用户获得用水时限的难点。由于用户需求五花八门、施工现场千差万别,按照早期报装流程,用户通水时间长达18个工作日。在大幅压缩办理环节的同时,淄博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刀刃向内、自我加压,在2019年将工程施工时间压缩到7个工作日(不含行政审批时间)基础上,2020年将供水工程建设时间纳入获得用水耗时,并进一步压缩了通水时限,对无外线工程具备直接通水条件的,获得用水时间控制住在1个工作日以内,实行当天通水;有外线工程的,3-5个工作日通水(不含行政审批时间)。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指定专人全程对接工作业务,统一组织勘查、方案确定、费用缴纳、工程验收等。对不同的报装内容量身定制最便捷方案,推行上门服务,实施现场办公,提高办理效率,压缩内部办理时间。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用水工程实行免申报、免审批、免费提供水表的“三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即报即办”,对资信较好的施工企业竣工验收实行容缺验收,具备通水条件后可先行内部通水验收,验收合格后立即进行通水,后续完善工程相关建设、补齐相关竣工资料、地理信息等资料,大大缩短了通水时间,今年,公司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实践,通过持续的优化改革,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附属小型用水工程“三免”服务全面升级为零上门、零环节、零资料、零审批、零收费、零审批、零耗时的“六零”服务。

  超前服务前置施工提前办

  在报装环节和工程施工时限已压缩至“极限”的情况下,淄博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将供水报装服务的关口提前、工程施工提前,对具备施工条件的,在用户尚未提出报装申请前介入、提前施工,实现“即报装、即通水”“零等待”。利用政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共享信息,政企联动及时发现潜在用户公司,并先后出台《潜在用户调查制度》《供水工程提前施工制度》《客户代表制度》《供水网格员工作职责》等制度,将报装工作与日常巡线、管线施工协调、答复客户咨询等工作结合,主动了解潜在用户相关项目的内容、进度及后期用水量、接水时间等情况,建立《潜在用户调查表》,为用户后期用水报装提供参考。2021年4月1日,派驻淄博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通过淄博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发现金鼎1918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工程正在立项审批,在主动与用户联系了解用户有用水需求后,立即录入公司《潜在用户登记表》,同时通知查勘人员与用户联系商定查勘时间。4月2日,经现场查勘,当场为用户出具接水方案。5月21日,项目现场具备施工条件、办理审批手续后,工程部门进场施工,5月23日施工完毕初验合格立即挂表通水,及时有效地保障了该项目的用水需求。重庆路中学是张店区教育局重点民生教育工程,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对缓解新区周边学校教学压力、服务人民群众具有重要意义。工作人员在抄表巡视时,发现重庆路中学项目正在施工,立即将该项目列为潜在用户。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与该项目筹建办公室联系,并进行现场查勘,确定了水表井位置。工程部门立即出具接水方案,并提前办理施工审批手续,在用户还未办理接水手续、缴纳费用的情况下,先行组织接水工程施工。6月21日实现“报装即通水”,为学校按计划建成投用、按时招生入学提供了供水保障。初验合格后具备通水条件,为用户在完成接水设施施工后,实现“即报装、即通水”创造了条件,也为该学校按计划建成投用、按时招生入学提供了供水保障。

  互联网+ 线下线上融合办

  为了方便市民办理业务,作为公共服务企业,在淄博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服务窗口,第一家进驻淄博市政服务大厅,并先后进驻张店市民服务中心、淄博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报装业务“一窗通办”,“一站式”集中统一办理业务。将用水业务权限进一步下放,水表过户、更名、销户、报停、改变用水性质5项用水业务下放到公司所有营业所,方便了用户就近办、快速办。

  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加快智慧供水建设。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设立网上直通车等栏目,实现网上多渠道缴费,先后开通银行代扣、网上银行、支付宝、微信等缴费渠道和电子发票功能。开通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实现微信公众号、网站以及山东政务网、爱山东APP、爱山东爱淄博APP等网上用水报装,市民从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提交客户名称、联系方式、用水量等信息,营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与用户联系对接办理业务,让用户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业务。全方位服务用水报装业务线上线下办理,真正实现用水报装“全程网办+零跑腿+群众满意+一次办好”的目标,让 “不见面”“无接触”报装和用户“零跑腿”成为现实。

  创新机制 全程督查限时办

  为保证用水报装真正提速提效,淄博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制定了《首接负责制度》《供水业务限时办结制》《用水报装督办专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推行“首接负责制”、“一对一”代办帮办、督办专员督办,对报装业务所有内部环节实行限时办理,助推供水报装再提速。专门设立直接对总经理负责的供水报装督办专员,对用水报装业务进行全程跟踪、协调、督办、考核,彻底消除用水报装中的“中梗阻”,并在每项报装业务的每个节点办结后,以电话、短信等方式主动向用户通报办理进度,变“用户查进度”为“主动报进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