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㉔| 博山区全面启动产业新城规划建设 浴火重生打开转型发展新空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04 14:32:2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徐梦迪 通讯员 袁延论

  近年来,淄博市博山区积极应对高能级城市虹吸、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宏观形势,紧紧围绕扼制要素流失实现“止血”、完善路径载体实现“造血”,从而实现资源型工业城市浴火重生“满血”复活,以产业出新,据城市谋变,全面启动产业新城规划建设。

  聚焦“产城融合”,高起点规划设计,着力解决建设方向问题。

  博山区产业新城功能体系定位为“一核”,新城核心区,包含商业、文教功能;“两带”,北部打造智造—医药产业带,南部打造水域宜居生活带。围绕产业新城引擎区建设,编制完成白塔镇空间规划、产业规划,聘请中国航天设计院对地块做详细规划,调整规划、落实控规,以孝妇河为界分为东西片,东片区为工业园区,西片区为高端物流、商业服务配套区。针对引擎区内“300余家企业50家复产,纳税不足2000万元”资源要素利用率低的情况,召开企业拆迁动员会。从机关、村居、企业等多个层面统一“拆”“转”“腾”思想,关停高能耗、低能效企业,“凤凰涅槃”“腾笼换鸟”,使经济换挡提速,换出新动能,迎来新机遇。

  孝妇河科创走廊中博城规划图

  聚焦“空间重塑”,高效能拆迁,着力解决土地利用问题。

  博山区全面启动产业新城引擎区建设,重点围绕汽车智造、健康医药两大主导产业集群、集约化发展,依托北汽(淄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山东中联智慧商贸物流产业城两大招引项目,发挥辐射作用,带动项目集聚,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功能更新方面实现“双突破”。2019年3月沿孝妇河畔拆迁工作启动,对白塔镇国家村工业聚集区、大海眼社区孝妇河西侧工商业聚集区进行动迁。2019年年底,动迁工作基本结束,完成拆迁面积1071亩。截至目前,国家村片区累计动迁工业企业、个体经营户90余家,腾空土地660余亩;大海眼片区累计动迁工业企业、个体经营户60余家,腾空土地约计490余亩;阜海片区2020年已完成拆迁490亩,2022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剩余的1500亩土地拆迁工作。

  智慧医药物流效果图

  聚焦“资金瓶颈”,高质量创新路径,着力解决投入来源问题。

  全力破解融资难题,坚持拆建并举,强化招商引资力度,淄博新旧动能创新产业园、中联智慧商贸物流产业城等2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拉动产业新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20%。通过与拆迁户沟通协商,在自愿平等基础上,确定了“先期支付50%拆迁款,剩余部分按5.5%利率支付资金占用费,一年后全部付清”的补偿资金运作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了资金占用率;通过与开发商约定拆迁时间进度表,全力保障开发周期的方式,由开发商先行垫付部分拆迁款,从而实现了“双赢”。2021年6月份,总投资275亿元的32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20.5亿元的中材汽车复合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汽车智造产业园效果图

  聚焦“高质高效”,高标准导入产业,着力解决未来支撑问题。

  围绕“孝妇河科创走廊+特色产业园区”的“一廊多园”发展布局,山东汽车零部件智造产业园、北汽(淄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材汽车复合材料产业园、爱德曼氢能源装备、北齿传动等项目加速推进。全面加快孝妇河科创走廊建设,定位新经济基地,建成后可容纳新经济企业500余家,成为全区科创新高地。国内规模最大的研发和生产金属板燃料电池的公司——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拥有一支60余人的燃料电池核心研发团队,拥有ATF16949零部件资质,年产能8000台燃料电池系统。淄博分公司副总经理郭方明告诉记者,通过项目的引进,带动了博山区的就业以及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在公交、物流以及商业用车等方面,把整个氢能源产业在山东省发展起来。

  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

  聚焦“功能完备”,高品质完善配套,着力解决生态宜居问题。

  围绕构建内联外畅的交通体系,启动“五横三纵”主体道路框架;围绕优化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全力推进孝妇河生态修复工程,累计拆迁沿线14万平米,完成两岸42处排口治理,沿线村居污水管网全部接入新建污水箱涵。对石沟河小庄段、万山河北万山段实施清淤疏浚、河堤修复,完成国家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同步开展景观改造、生态湿地、绿化提升等重点生态环保工程,着力打造树绿花繁、鸟飞鱼跃的生态美景。引擎区南部,高标准规划建设水域宜居生活带,同步配套学校、医院等服务设施,确保了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党委书记崔建涛告诉记者,整个产业新城规划建设基于新旧动能转换,2017年通过环保治理,很多工业园区全面停产,留下一些闲置厂房、闲置土地指标,基于这种情况拆除并建设一个新的发展空间。重点规划建设孝妇河科创走廊,立足于两大园区建设,打造一个集园区建设发展、产业集聚以及相关行业相结合的发展平台。2022年开始将会主要对小海眼老村、因阜工业园区进行大面积拆迁,预计在2022年年底以前,整个产业新城引擎区3500亩地,全部拆迁到位,达到用地建设标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