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城市快速路原山大道主线桥全面贯通 213天,一桥飞架南北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04 09:18:26


  2021年12月31日,淄博城市快速路原山大道主线桥全面贯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3日讯(记者 王兵 王莉莉 王兆杰 史磊 高钊 通讯员 孟繁森 王顺波)2021年12月31日上午,随着主线桥最后一片预制混凝土箱梁稳稳落位,上部结构成功合龙,原山大道快速路主线桥实现全面贯通,成为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全线5个标段中首个实现主线桥全面贯通的标杆项目。现场,高架桥似长虹卧波,又如巨龙凌空,以苍劲壮美的身姿、磅礴恢宏的气度,延绵伸向远方。当天,有市民给出了“城市新颜值”“淄博新地标”的美誉。

  创下“淄博速度”

  213天主线桥全面贯通

  964根桩基、197个承台、189组墩柱、169个盖梁、1040片预制混凝土箱梁、210片钢箱梁,这是快速路原山大道主线桥的一组基础数据。数字背后,凝结着快速路广大参建人员的汗水与付出。

  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一标段原山大道项目,总长7.7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桥梁(主线高架桥、主线匝道、地面桥)、管线综合、排水、交通安全设施及交通管理设施、照明、景观绿化、环卫设施及消防工程设施等。项目由北京建工集团承建,山东同力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

  其中,主线高架桥总长4002米,上部结构为预制混凝土箱梁及连续钢混组合梁,下部结构为桩基、承台、墩柱、盖梁,结构设计混凝土需求超14万方,钢筋用量近2.8万吨,钢板材达8141吨。据山东同力原山大道快速路网项目总监周长青介绍,建设期间,快速路原山大道项目采用24小时不间断施工的方式,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作为监理方,严格按照“五化”要求,严把施工安全、质量等关口,事无巨细、精益求精。

  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穆守峰说,原山大道项目自2021年6月开工以来,工程进展迅猛,连续创下城市快速路建设领域的“淄博速度”,仅213天便成功实现主线桥全面贯通。

  据北京建工集团原山大道快速路网项目负责人李晓罡介绍,原山大道项目施工管理团队成员共75人,携千余名劳务作业人员,战酷暑、斗疫情、抵雾霾、抗台风,风雨不停,昼夜作战,确保了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这支队伍曾多次承担建设投入超十亿元规模项目及多省市重点城建工程,团队中不仅有施工经验丰富、从业二十余年的“老师傅”,更有朝气蓬勃、综合素质过硬的年轻面孔,本科学历人员占比超70%,初、中、高级职称人员超80%。

  树立榜样标杆

  掀起施工高潮

  投入大、战线长、节奏快……大型项目对管理团队无疑是巨大的考验。开工那一刻,原山大道项目就面临着现场的6处电力管线、6处燃气管线、2处热力管线、3处弱电管线、3处给水管线、7处雨水管线、10处污水管线以及若干其他各类管线及障碍物。施工风险与难度,好比“雷区”下作业。如何“避雷”,考验着项目部的集体智慧。“先期有规划,过程有组织,后期有总结,有的放矢,为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北京建工集团原山大道项目部质控部负责人柴鹏畅说。

  随着一个个难题被攻破,项目迎来了重要施工节点,也是全线施工的难点所在——跨路口作业。原山大道快速路建设中,有中润大道、联通路、华光路等6个相交路口,道路节点保通要求高,为了给市民提供最大便利,他们最终选择了难度更高的施工作业法——相交路口带交通作业。

  柴鹏畅说:“在钢箱梁运输、吊装过程中,因其跨度长、节段多、涉路作业的特点,项目团队会同北京市政路桥市政六公司的驻场人员深扎一线,对每个路口的建设方案进行深入研究,根据机械性能,分析不利工况,预演突发因素,提前规划好每一节段吊装作业时的吊车站位及导行措施。从首片钢箱梁吊装,到最后一片钢箱梁完成,再到主线桥梁结构全面贯通,我们一直秉持着一个信念,就是要努力为淄博人民修好路、架好桥!”

  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李强介绍,淄博市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要建设“城市快速路、城市高架环路为主骨架”的交通网络。实施“两环五射线”城市快速路网建设项目,是淄博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快速路网建设被列入淄博市2021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两环五射线”城市快速路网中“一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原山大道主线桥梁结构全面贯通,在快速路全线树立了榜样标杆,更加坚定了全线参建人员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快速路全线已掀起施工高潮,向着目标全力冲刺。

  淄博快速路2021年大事记

  道路,是贯穿一座城市的动脉和骨架,承载着城市的未来与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淄博城建发展进程中迎来鲜明坐标——淄博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一期工程全面开工,“高架”梦想照进现实。

  ●4月12日,开工仪式举行,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一期工程拉开帷幕。

  ●5月12日,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鲁泰大道项目,开始进行道路封闭,快速路项目架设起第一片施工围挡,标志着项目进入施工准备阶段。

  ●5月18日,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首件桩基开钻仪式在鲁泰大道项目现场举行,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淄博的“高架”梦想照进现实。

  ●7月19日,全线首根墩柱,在原山大道项目现场开始施工,快速路项目建设全速推进。

  ●8月4日,全线首片箱梁,在原山大道项目现场开始施工,自此,快速路项目陆续迈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9月28日,全线首件预制墩柱,在宝山路项目预制场站内进行浇筑,快速路项目施工中一系列先进技术陆续登场。

  ●9月29日,全线首片预制箱梁,在原山大道项目现场成功吊装。

  ●11月1日,全线首榀钢箱梁,在原山大道项目现场开始吊装,拉开快速路项目跨路口作业的序幕。

  ●11月9日,全线首榀预制盖梁,在昌国路项目现场成功吊装,这是淄博市首次在桥梁工程中采用预制盖梁施工,标志着淄博桥梁工程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12月8日,全线首根预制装配式墩柱,在昌国路与宝山路互通立交桥项目现场成功吊装,自此,淄博开启预制装配式桥梁建设新阶段,装配率可提至80%。

  ●12月14日,金晶大道主线桥贯通,用时仅180天,其建设进展,刷新了城市快速路建设领域的“淄博速度”。

  ●12月21日,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五标段东段,第一片箱梁成功吊装,这是淄博快速路首次现场采用龙门吊进行箱梁吊装作业。

  ●12月31日,原山大道项目主线桥全面贯通,飞龙高架,立体交通雏形已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