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站好“换房”前最后一班岗 淄博火车站“温暖使者”用心服务暖群众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08 14:4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记者 王钰程 见习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梁兆福

  进入“数九”天气后,淄博多地气温达到零下10摄氏度,可每当旅客们走进火车站时,总能感受到阵阵暖意。为了守护这份温暖,有这样一群铁路工作者在默默地付出着,他们就是火车站里的“温暖使者”——供暖工。

  “我们每隔两小时就要巡检一次,以保证供暖设备运行正常”,淄博站候车室东侧的供暖机房里机器声嘈杂,淄博火车站供暖工李红卫正在检查各种供暖设备,“要看进出水温度、循环水压力,还要听听电机声,试试温度是否正常,巡检一次大约需要30分钟。”为了让旅客们能够温暖出行,李红卫每天都会增加巡检频次。

  淄博站候车室内中央空调使用的循环水,由机房内的三台电机提供动力,天冷时要“两用一备”。李红卫说,他们每个班都要把电机轮换使用一次,以免设备疲劳,检查时也要用手摸一摸温度,如果高于手温,就要及时调换。“循环水进水温保持在42摄氏度左右,出水温一般相差2到3度,如果进出水的温度一样了,就说明候车室出现设备故障了”,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李红卫通过看水温、水压和听声音就能判断设备是否有问题。

  以前供暖使用热力热水直供,但由于水质问题,容易造成候车室内风机阻塞,后来改为利用热力水加热循环水来换热供暖。为了减少中央空调故障,供热循环水都要通过氧离子树脂过滤处理。“过滤器内的还原树脂使用一段时间后过滤性能会下降,就要使用盐水进行性能还原,冬季需要一周处理一次,每还原一次要2个多小时”,这项技术性工作都是由李红卫负责完成。

  李红卫今年55岁,1988年参加工作后就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到现在已经干了30多年,从最早的烧锅炉到后来使用电器设备,设备已经更换了三四次,他也成为这个岗位上的“技术大拿”。班组现有4名职工、四班倒,李红卫是班组长,他身兼数职,既要参与倒班,还要从事日常管理、维修、化验等工作。

  机房旁边有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这是李红卫的休息室,配有微波炉,他说上夜班时半夜要热点饭吃,不然一晚上顶不下来。巡检完毕,李红卫回到房间,认真地将数据填写在记录本上。

  “我们不像客运员,可以直接和旅客打交道,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个岗位,但我们一样也在用心为旅客服务。”说起自己的工作,李红卫感到非常自豪。

  据李红卫介绍,今年是现在机房的最后一个春运,明年冬天即将启用淄博站南广场的新机房,比目前的设备要先进得多,到时候供暖的效果也会更好。

李红卫检查仪表

李红卫用盐“软化”循环水

李红卫检查电机温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