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沉浸式体验受骗过程 博山打造全省首家反电诈科普体验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07 15:29:00


  博山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内民警向记者介绍展馆

  博山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内部区域划分

  博山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内——防诈骗VR体验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6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王东 张学超)1月6日,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博山公安分局组织开展了媒体记者进警营活动,记者来到了博山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进入其中感受到不一样切身体验。

  博山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位于博山区大街地段,门面虽小但设施齐全。进入其中,各式各样的LED屏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科技感十足。交互式体验、沉浸式答题,VR互动近距离感受欺诈骗术……每个区域都有其代表性。

  博山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为山东省首家专题体验馆,该馆于2021年10月份建成,总面积约60平米,共设有9个区域,分别是案例警示区、危害数据分析区、诈骗知识学习区、受害回忆录区、VR互动体验区、常见诈骗种类区、“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区、知识考核区和电子留言区。单次参观人数可容纳15人进行参观体验,参观体验时长约40分钟。自10月29日试运行开馆以来,已接到32批次,384人参观体验。

  案列警示区主要展示博山区反诈宣传片、经典案例、博山反诈活动掠影等;危害数据分析区主要展示今年以来案情分析、防范打击成果;诈骗知识学习区通过滑轨屏的形式通过八个模块带领系统学习反电诈知识;受害回忆录通过被害人自述和微电影形式,使参观人员深切感知电信诈骗的危害和套路;VR互动体验区通过佩戴VR眼镜,在虚拟现实中体验被骗过程,学习反诈知识;常见诈骗种类区采用触摸一体机形式,对公安部总结的十种常见案例进行展示;“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区主要通过“奥运健儿说反诈”形式,展示“六个一律、八个凡是、三不一多”等防诈骗口诀;知识考核区采取互动问答的形式,让参观者进一步加深反电诈知识,答题结束可打印成绩单;电子留言区参观者可通过智慧书法台,对本馆的参观学习心得以及对博山区反电诈宣传通过数字化留言谏言献策。

  体验馆将致力于打造反诈打卡网红地、科普教育学习地,让更多群众视频识骗、防骗,不被骗。充分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着力打造沉浸式、数智化、科技性展馆,让群众置于最真实的虚拟场景中识破电诈的行骗伎俩,让反诈防诈宣传更有针对和实效性。

  博山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只是博山公安分局开展社会反电诈宣传的一个驻点。今年以来,博山公安分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总体工作思路,在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的同时,积极调动全区各镇办、各部门广泛参与,切实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均呈下降趋势,博山公安反电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