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驶向下一站幸福⑤|凌晨出击!全市法院步履不停抓“老赖”保民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9 18:59:4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王钰程

  腊月二十五,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了让申请人过个好年,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布局的一场“暖心”执行行动拉开大幕。

张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国华整队出发。

  凌晨6时许,天色微亮,温度还在零下。寂静的马路上,警灯闪烁,张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国华一行,已经投入到工作中。

快执第三团队队长周宏江正在敲被执行人刘某的家门。

  “我父亲不在家,有什么事情跟我说就行。”快执第三团队队长周宏江敲开被执行人刘某的家门,刘某的儿子称其父亲不在家,去济南要账了。周宏江与刘某儿子进行了10余分钟的交谈,对方承诺一定会联系父亲将8000余元欠款交清,如不能交清,他便在春节前替父亲交清拖欠款项。

  “今天一共23起涉民生类案件,我们出动40余名执行干警、法警,12辆警车,兵分三路进行集中执行。我们这一组是对9起欠薪类案件进行集中执行。”在赶往下一个地点时,刘国华在警车上翻看案件的详细信息。

周宏江与被执行人荆某进行交谈。

  “这是你做的保证吗?”周宏江拿着执行笔录问道被执行人荆某,荆某是某动漫公司的负责人,拖欠申请人工资近4万元。“对。”听到荆某的回答,周宏江拍了拍荆某的肩膀“穿上衣服,跟我们走一趟吧。”荆某拿起桌上的文件袋,称这是今天刚到的款,并向法院承诺他会在今天将所有拖欠款项交清。“如果今天再耍我们一场,没有交清拖欠款项,这个性质就严重了,我们会对你进行拘留。”刘国华说道。

周宏江与被执行人进行电话联系。

  “你没在家吗?今天对欠薪案件集中执行,你上午9点到张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报到吧!”有6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未能在现场找到,周宏江分别与他们进行了电话联系,约定好时间到执行局见面进行沟通。

  张店区法院此次“抓老赖”行动,除了1起案件没有找到被执行人外,2起案件在现场与被执行人或其家属进行沟通,约定了具体还款时间。其余6起案件,均通过电话取得联系,被执行人按照约定时间到达执行局,出具了还款计划和保证书,其中1起案件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另外两组的执行仍在进行中,截至目前,已拘留、拘传5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