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集热闹 超市有序 记者节前探市场寻年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27 09:21:11


  当大街小巷都挂起了红灯笼,大家都喜气洋洋购置年货的时候,我们就能知道年来了!春节临近,淄博高新区的年货市场变得热闹起来,近日,记者走进淄博高新区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大集,感受春节前夕浓浓的年味。

  1月26日,淄博高新区甘家集上,市民忙着选购年货。

  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山东省食品检测专业机构在甘家大集开展“快检进大集”活动。

  1月26日,高新区甘家大集上赶集的人络绎不绝,市民李女士的自行车筐里装满了新鲜蔬菜、水果,车后座上绑着猪肉和带鱼。市民薛女士乐呵呵地说:“马上过年了,我还要买些年糕,盼着来年日子节节高。”

  “年前大集是生意最好的时候,我们提前备好了货,这些年糕,两个小时就能全卖光。”年糕摊前,一名摊主一边忙着招呼顾客,一边跟记者攀谈起来。

  当天是腊月廿四,甘家大集上,各种农副产品等应有尽有。大集上熙熙攘攘,市民忙着置办各种年货。商贩的叫卖声、顾客讨价还价的声音此起彼伏,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随后,记者来到淄博新玛特购物广场。蔬菜、水果、春联等货品摆得满满当当。红灯笼、中国结等春节饰品让超市年味十足。顾客推着购物车,挑选自己喜欢的商品。

  “快检进大集”商户市民齐点赞

  “您好,这是我们的证件,现在需要对你售卖的蔬菜进行检查……”1月26日,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山东省食品检测专业机构在甘家大集开展“快检进大集”活动。

  “你们随便选就行,经常见你们抽检。”得知监管人员要对其蔬菜进行快检,商户表示欢迎,“你们免费检测,我们很乐意。检测没有问题我们卖得安心,大家买得也放心!”

  海鲜、肉、蛋、菜、水果等各类食品抽样检测过程中,商户们都积极配合,监管人员扫码支付费用后,拿走检测样品立即开始检测。

  “您好,您买的这些食品可以免费进行检测……”随机抽样检测结束后,监管人员邀请市民检测购买的食品。很快,快检车前排起了长队。

  “快检十几分钟就出结果,工作人员记录了电话,可以现场等,也可以回家等电话,很方便。”市民李先生在检测完自己购买的食品后说,食品安全是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但消费者自己很难判断是否合格,由专业人员来免费检测,消费者买起来会更放心。

  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介绍,为进一步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快检进大集”“你点我检”活动,安排执法力量以流动巡查的方式,加大食品的抽检力度,同时,为农贸市场、大集、商超的消费者提供食品快检服务,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强化节前监管让市民放心买年货

  “春节前夕是食品消费相对集中、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关键期,我们根据市民消费特点和日常监管情况,扎实有效地展开了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介绍,在保障市场供应充足的同时,更要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近期,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细化了网格监管区域,重点加大了对商超、小食品店、乡镇中心区、农村集贸市场等地的检查、巡查力度。对消费量大的肉类及其制品、水产品、蔬菜瓜果、调味品等品种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坚决打击利用节假日坑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严防不法商贩利用节日之机进行违法食品广告宣传、变相兜售假冒伪劣食品情况发生,消除安全隐患,维护节日期间良好的食品经营秩序。

  同时,对辖区大型商超和高端酒店进行节前市场价格巡查,随机抽查商超、酒店,就明码标价、市场供应、商品价签使用、节日促销赠售、高端节礼、年夜饭、客房等节日市场情况进行全面巡查督导,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及时排查研判问题线索,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伊巍 通讯员 宋义岩 李胜智 宋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