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春节欢聚:有一种安心叫全家“苗苗苗”

来源:齐鲁壹点

2022-02-04 20:16:28


  本报记者 张锐 通讯员 刘喆

  “爷爷,节前学校就组织我们打完了两针疫苗,一点也不疼,爸爸妈妈还打了‘加强针’,您和奶奶打没打疫苗呀?”“放心!打疫苗一个也不能少,爷爷奶奶也打了两针了,还算着日子等着打‘加强针’呢!”。2022年的春节,阖家团圆时打疫苗悄然成为一家老小热议的“关键词”。

  2月4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得益于广大市民人人参与、人人担当,截至2月3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突破千万剂次,全民免疫屏障进一步完善夯实。

  “孩子安心 全家放心”

  “打上疫苗我就有‘神盾’护体了,奥利给!”2月4日,淄川区罗村镇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点,5岁的乐乐在家人陪同下,顺利完成了全程新冠疫苗接种。

  “孩子安全了,全家才能放心。”乐乐奶奶告诉记者,孩子上幼儿园,前段时间不是感冒,就是大人没时间,现在趁着春节全家有时间,赶紧带他打上第二针,早一天打完,多一天放心。

  接种现场,别的孩子和家长们也你一言我一语吐露心声:

  “我叫张先朋,今年12岁,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勇做新时代的强国好少年。”

  “新冠病毒很狡猾,学校幼儿园是人群高度聚集场所,孩子本身免疫力就弱,全程接种疫苗是给他们最好地保护!”

  “‘战疫’是一场全民行动,既要人人参与,更要人人有责,对咱老百姓来说,打疫苗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

  “加强免疫 开工不慌”

  “过年我们相约打疫苗,年后一起撸起袖子‘放心’干!”在周村区王村镇中心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完成接种正在留观的王大哥快人快语:“‘加强针’就是安心针,是最好的团聚‘礼物’!”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黄振水提醒,全程接种并不代表着“一劳永逸”,满6个月后要及时接种“加强针”。

  黄振水介绍,“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市民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部分受种者的疫苗保护效果可能会有所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进一步激活机体免疫记忆,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作为一名来淄就业大学生,这座城市给了我太多的包容和温暖,免费打上‘加强针’,既是我们的权利,也是应尽的义务。”在淄博市中心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就地过年的王雨田对记者说。

  王雨田今年28岁,山西人,2021年来淄工作,虽然在淄博仅仅1年多的时间,但他已全身心融入了这座城市。他告诉记者,淄博这几年的人才引进力度非常大,身边工作的年轻人、外地人越来越多,大家都深深爱上了这座越来越有活力的城市,守好“五好淄博”自己的“家”,理所应当。

  “接种疫苗既能保护自己,又能保护家人,现在好多国家疫苗一针难求。我们出生在这样的国家、这样的年代,太幸福了。”和王雨田一起创业的同事齐声说。

  目前,我市正稳步推进“加强免疫”工作。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莉敏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全区每天接种量都在1万剂次以上,群众加强接种热情持续高涨。接种台的小张护士爽朗地笑着说,“我们现在是连续加班加点,给群众提供好最优质的服务,累并快乐着。抗疫有我,奉献小我为大家,值!”

  温馨提醒:为了自己和家人,请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基础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尽快接种“加强针”。

  “共筑屏障 一个都不能少”

  “咱们老年人现在多幸福,坐公交免费,逛景点免费,还有医保啥的,处处为咱们着想。打疫苗,老年人同样‘不掉队’。”正在高新区四宝山卫生院打疫苗的张大爷感慨到。

  张大爷打开话匣子告诉记者,身边的“老伙伴”们基本上都打疫苗了,有个别老人存有“别人都打了疫苗,我就安全了”“我又不怎么出门,用不着打疫苗”的思想误区,千万要不得。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秦爱玲提醒,每个人对新冠病毒都是易感的,特别是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成年人和儿童,没有接种疫苗就意味着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他人打疫苗是对他人有了保护,自己没打疫苗,依然有被感染的风险。

  秦爱玲介绍,对每一个个体来说,接种疫苗就像穿了一身“防护衣”,尽可能避免感染,即便万一感染了,中国疫苗对避免转成重症的保护率在90%以上,对避免发生死亡的保护率接近100%,防护效果不言而喻。所以,只要没有接种禁忌症,每个人都要应接尽接。

  两年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告诉我们,“战疫”是一场持久战、主动战、全民战,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防控手段。面对国外高发、国内多点散发和聚集性并存的新冠疫情态势,疫苗接种利己利人利社会,是一道构筑“群体免疫屏障”的“必答题”。

  疫情未远去,健康最珍贵。绷紧抗疫底线,守护万家团圆。从鲁山脚下,到黄河之滨,从齐国故都,到周村大街,老人,孩子,同事,好友,恋人,挽起袖子相约打疫苗,筑牢健康防线,正悄然成为淄博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战疫”你我他,一起相约“苗苗苗”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